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秦皇岛市多措并举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年来,秦皇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市关工委及时动员和组织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争当文明小卫士”系列活动。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多项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文明意识,培养文明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培育文明意识。各级关工委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手,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今年新学期开始,抚宁区关工委与团县委、司法局、教育局、广电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广播宣讲、张贴标语、演讲、电台讲座等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并以“爱心暖童心,夕阳托朝阳”为主题,组织“五老”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环保宣传、卫生整治、亲子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北戴河区关工委组织“五老”校外辅导员深入15所学校进行宣讲,并在清明节、五四等时间节点,组织老同志走进校园和城乡社区,教育青少年崇德向善,做文明小市民。山海关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中小学生以小合唱、诗歌朗诵、讲英雄故事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卢龙县在各学校组织开展了传唱爱国歌曲、举办演讲比赛、召开主题班会、开办道德讲堂以及书法、篆刻、绘画、摄影作品展评等系列活动,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昌黎县在100多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关注时事,胸怀天下”时事知识竞赛,参与面达2.2万余人。各级关工委普遍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二是增强文明体验。全市各级关工委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运用多种形式组织青少年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文明体验活动,使孩子们在社会参与中提高素质,增强文明自觉。昌黎县开展了“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摄影、知识竞赛四项活动,来自全县的49名中小学生讲述了身边的追梦故事中。该县还组织5所中小学学生开展了“规范社会用字,共建文明昌黎”为主题的“啄木鸟”纠错活动,对城区主要街道两侧的标语、广告牌、招牌、提示牌、店名等不规范用字进行调查,发现不规范用字情况详细记录达100余条。海港区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调动了广大青少年的积极性,争做美德小少年蔚然成风。青龙县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争当文明小主人”活动,“环保我先行”“让身边多一份绿”“争当道德标兵”等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山海关区西关社区关工委与秦皇岛市交警支队六大队、易贝英语学校联合开展“创城有我-文明交通进社区”交通常识与路口角色体验活动,孩子们与交警叔叔共同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和文明劝导,并向行人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单。
  三是培养文明习惯。各级关工委纷纷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他们在实际参与中树立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北戴河区组织中小学生到社区、敬老院、福利院,为空巢老人送温暖,在服务老人过程中树立文明风尚。与此同时,北戴河区关工委出资3万元为10个社区 、35个村以及5所中小学购置了一批少儿读物,开展了“我和爷爷奶奶同读一本书”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阅读习惯。山海关区关工委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中开展了“亲子古诗词诵读”大赛、“传承经典”诵读、“美的觉醒”摄影展、“文明出行大带小”交通安全教育、“传承有我,校区联合”志愿服务等活动。卢龙县教育局关工委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建立了以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生会干部为骨干的学校文明监督岗,监督、检查和纠正学生不文明言行,引导青少年在礼仪学习、体验和践行中,全面提高道德素养和文明行为修养。北戴河区组织400多名中学生开展了“多一份绿意,多一份温馨”植树季生态体验教育活动,种植树苗200棵;并在北戴河第二中学开展了“躬身捡起小烟头,昂首引领大文明”活动,得到了居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卢龙县组织开展了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实践教育活动,即:每天自查一次不雅行为、每周向父母或长辈说一句体贴的话、每月为父母或长辈做一件侍奉性的事、每学期给父母或长辈写一封交流信,每年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家长普遍反映孩子比以前懂事了。


石门镇关工委召开“五四”主题教育报告会


文明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