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于开展“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老干部

重庆市江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江关工委〔201712

关于开展“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街镇、区教委、观音桥商圈办、港城工业园区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渝委办发20133号)和区委关于《江北区群团改革实施方案》(江北委办发20161号)精神,拟从今年起,在全区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关工委建设(以下简称党建带关建),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少年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具有亲子重教的优良传统,产生了一辈又一辈的思想家、教育家,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推动了民族的繁荣和历史发展进步。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工作,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发表有重要论著或讲话,为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呕心沥血、引领方向、做出榜样,为民族救亡、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强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我们党能否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势在必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提出:要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组织建设。”2015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既是对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建带关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正确把握“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培养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五老”队伍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学业引助,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后备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统一领导原则。各级党组织对本级“党建带关建”实施统一领导,做到工作统一部署,计划统一实施,检查统一督导,考评统一奖励。

以人为本原则。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尊重青少年的利益诉求,遵循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征和自然成长规律,搭建“党建带关建”平台,实施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创新,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互联互动原则。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服务青少年”的要求,对涉及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既考虑党组织和关工委各自性质特征、教育对象、目标要求差异,又要结合实际,统筹兼顾,通盘谋划,实现相得益彰、共建双赢。

(三)主要任务

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指导方针和建设一个坚强班子、抓实一个主题教育、创建一套活动载体、打造一项知名品牌、建强一支五老队伍、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简称六个一)的目标,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1.加强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指导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成员保持相对稳定;着力建设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专(兼)职干部队伍,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动员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调整充实五老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增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优势作用;探索面向社会招募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青少年教育服务、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自愿者服务组织,扩大工作覆盖面。

   2. 指导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紧紧围绕培养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突出党史国史教育,帮助青少年了解党史国情,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培养青少年读书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塑造健康心灵;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引导青少年德智体能全面发展,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志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帮助青少年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优良思想品德,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区创建等实践活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3、支持对青少年实施关爱帮扶行动。开展青少年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对农村留守儿童、城镇困境儿童开展帮扶和法律援助;对失足青少年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对城乡待业青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服务。

三、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委建设 ”的机制路径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按照区委“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服务群众”的总要求,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以下机制。

(一)积极探索多级协调机制一是建立区委党建带关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副书记、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定期主持召开联席会议,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联系区领导,区级群团组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负责加强对党建带关建工作的统筹,研究解决关工委建设的重要问题,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区委组织部负责党建带关建的策划,指导实施。区关工委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和区级群团组织工作对接联系,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建立条块互动共商制度。按照资源共享、互助互动原则,由街镇党(工)委牵头,驻地区单位参与,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措施和督促检查落实。三是建立企社(村)互补联建制度。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以社区(村)党委为主体,辖区内学校(幼儿园)、楼宇、创业园区等企事业单位合力联建,按照上级党组织及关工委的工作安排,组织实施,开展活动,狠抓落实。

(二)积极探索多元保障机制。一是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领导,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研究,书记兼任主任,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五老”为成员,配备一名专(兼)职干部负责日常工作。党政领导干部变化要及时调整关工委班子成员,确保工作不断线。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或选择合适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退休干部职工从事青少年服务工作。依托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村)“党群服务站”开展青少年服务工作,逐步消除青少年教育服务工作盲区和空白点。二是支持建立党建带关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使用监督机制,加强管理;三是按照资源联用、阵地联建、工作联动的原则,统筹利用街镇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开展服务工作。四是按照资源共享、功能整合原则,利用“江北区群团之家”网站和“江北群团”微信公众号,实现与江北政务云平台深度融合,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三)积极探索多策激励机制。把党建带关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将关工委工作成果纳入全区评先评优范围;将关工委工作优劣作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年度考评的参考依据。

四、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特有的优势作用

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和主体。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要动员、组织、充分发挥好“五老”特有的优势作用。

(一)积极关心重视“五老”。以尊重、爱护、学习“五老”为主要路径,以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为根本要求,以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为最终目标,政治上信任,工作上重视,生活上关心,不断加强和改进“五老”工作,为“五老”创造一个舒心愉快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二)引导“五老”到基层发挥作用。按照“本人自愿、身体适应、工作胜任”的原则,动员“五老”到街道、社区(村)、学校任关工委成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充分发挥“五老”团队作用。加强同“老科协”、“老作协”、“老书协”、“老卫协”、“老体协”、“老艺术团”的联动互促。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宣讲报告团的引领作用,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教育服务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家庭教育服务团队引导作用,开展释疑解难、心理疏导咨询服务;在帮扶困境青少年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关爱工作团的助力服务作用,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在科普知识宣传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科技团队的指导作用,辅导青少年开展发明创造;在兴趣特长培训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文学艺术体育团队的辅导作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打好基础;在净化文化市场方面,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义务监督服务团的作用,积极参与执法监督捡查等。

(四)深入开展“争先创优”。设立“五老”志愿者特别奉献奖,把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五老”余热,作为评先评优的必备条件;要大力宣传“五老”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发“五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强力推进“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创新发展

(一)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内涵,为青少年圆梦搭建平台。街镇、社区要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组织社区有一定特长的“五老”志愿者,开设四点半课堂,辅导青少完成课外作业;创办少年“励志逐梦”学校,利用寒暑假、周末等节假日开设“春苗书屋”,辅导青少年阅读;举办“春苗故事会”,辅导青少年诵读讲故亊;搭建“春苗舞台”,辅导青少年学习演唱和舞蹈;开设“春苗画室”,辅导青少年学习绘画书法等,引导青少年确立良好兴趣和远大志向,为青少年实现“小诗人”、“小作家”、“小画家”、“小演讲家”、“小歌唱家”、“小发明家”梦想助力,为他们成长成才打好基础,贡献力量。

(二)创新教育活动载体方式,不断提升教育的质量效果。要突出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开展“知党恩跟党走、做合格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注意与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等教育紧密结合,充分运用“三五”、“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庆典时段,利用各种纪念馆展览馆等教育基地、教育阵地,开展请进来举办报告会,走出去参观革命纪念馆、展览馆等有特色、有影响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树立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三)充分发挥关工委特质功能,打造特色服务知名品牌。各级党组织要指导关工委依据自身服务对象、工作特性,不断探索丰富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拓宽教育的路径,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知名品牌。各街镇要立足本街镇本地区资源优势,创新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培育各具特色的一街(镇)一品、一校一品服务品牌。要以家庭教育工作室为抓手做大做强,在街镇、商圈、园区建立家长学校,就近就地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咨询、释疑解惑、矛盾调解等辅导服务;以问题为导向聘请专家开展互联网家庭教育服务,扩大教育覆盖面。同时要充分发挥爱心妈妈工作室、“五老”志愿者服务团队独特优势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附件:江北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活动职责任务分解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老干部局

重庆市江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517


重庆市江北区关工委办公室          2017517日印

附件:

江北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职责任务分解

序号

职责任务

责任

单位

实施

单位

1

    指导关工委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建设、活动阵地建设

区委组织部

区委老干部局

区关工委

2

    研究拟制党建带关建工作计划、总结,综合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工作落实

3

    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上情下达、请示汇报工作、通报信息交流

4

    指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思想道德教育

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区教委

区党史研究室

区关工委

5

    指导青少年开展中华魂读书、竞赛、评选活动,促进书香江北建设

6

    指导青少年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践活动

7

    指导青少年开展普法知识教育、社区矫正教育、失足青年教育、家庭教育

区委政法委

区司法局

区关工委

8

    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服务

9

    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指导青少年开展“小发明”、“小创造”评选评奖活动

区科协

区关工委

10

为农村留守儿童、城镇困境儿童实

施关爱援助服务,确保享受教育、健康、安全等权益得到保障

区妇联

团区委

区民政局

区关工委

11

    利用“江北区群团之家”网站和“江北群团”微信公众号,宣传关工委工作,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知晓度

区委宣传部

区电子政务中心

区关工委

12

    动员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教育服务工作,发挥其政治优势和余热

区委组织部

区委机关党工委

区委老干部局

区人社局

区关工委

13

    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培训,提升做好关心下一代教育服务工作的适应能力

14

    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调动“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教育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