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 以党建引领 以机制驱动 切实提升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近年来,特别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按照“四带五同步(即在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阵地同步建设、考核同步进行)”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思路,加强协调配合,联手推进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下发并落实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意见》和市关工委成员单位《职责》等文件,构建基层组织、配强班子、壮大队伍和落实保障等机制。目前,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到组(楼幢),县乡级关工委班子调整面近半数,“五老”人数比2015年增加近万名,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保障措施逐步到位。

   一、紧扣“三个哪里”要求,拓展关工委组织覆盖面

   把落实省委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作为“党建带关建”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四条路径,健全关工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广泛覆盖、层级联动的工作体系一是延网底。立足让每个青少年享受关工优质服务,大力推行关工委组织向村民小组、向居民楼幢、向非公党组织“三延伸”,全市新建关工小组近2.5万个,平均百户有一关工联络员。推广泰兴、海陵等市(区)模式,把关工委工作融入社区网格长或党员中心户长工作职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借力落实“五老”工作补贴。二是填空白。引导各地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组织。靖江市以镇街为单位,成立小微企业关工委联合会;在6个市场监管分局、镇街农技推广中心新建关工委,聘请属地镇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其名誉主任,实行组织上属地领导、业务上接受上级指导,条块结合,消除空档。姜堰区在镇街综治办、泰兴市在农委6个二级局成立关工委,使政法、农业系统关工委组织有下脚、工作有人抓、服务无空隙。2016年全市新建民营、单位关工委147个。三是补短板。本着关工委组织“职能部门应建尽建、相关单位按需组建、群团组织成立团队”的原则,主动协调机关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按照“五有五好”要求,补齐关工委建设“短板”。市政法、民营、农委和文广新等系统(部门)解决关工委长期无同级别常务副主任驻会、无经费等难题。市总结推广这些经验,促进县级系统和市级部门提升关工委建设水平。四是控盲区。引导基层组织部门高度关注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和换届选举、人事变动等信息,及时跟建关工委、补充常务主任,严防新“盲区”、新“三空”。近年来,全市及时调整合并乡村、学校、民企关工委46个。

二、立足建成坚强堡垒,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党建带关建”,首先要带出一套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关工委领导班子。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手三着并举:一是优化班子。去年各级换届后,统一关工委领导选备模式,主任分别由县级常委组织部长、乡级党委副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兼任,乡级组织委员兼副主任。此模式促动57%县级、43%乡级、20%村级党组织将素质较高的刚退休或退二线的老同志及时充实进关工委班子。市教育系统和有些乡村实行在职和老同志“双主任制”,开辟了关工委与党组织间的“绿色通道”。二是配强常务。各级组织部门和关工委按市《意见》“5有”(即一般有同级党政领导工作经历;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开拓创新能力;有较强的个人魅力,在职形象好、威望高;有奉献精神和工作精力,热心关工事业;有一定体力)要求,分别推荐人选,尔后会商,向党委提名。党委会讨论后,向上级关工委通气、与候选人见面,再发文任命。在调整时,注重把好新进驻会副主任年龄关。到去年底,全市乡村级常务副主任调整面分别为27%17%70岁以下的达60%。市关工委7名驻会老同志,年均65岁。三是增配年轻人员。除充实有较强工作能力、刚退二线或退休的老同志外,动员各级采用派、聘、借、兼等方式,增配关工委年轻干部。目前,市配3人,县级各配1-2人;乡级实行“一套班子”几块牌子模式,均有年龄轻、能写作、会电脑的同志从事关工委日常事务,有的另配退休干部或老校长任秘书长;村级秘书长普遍由大学生村官或妇联主任兼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关工委事务大多由党办承担。

   三、注重发展壮大队伍,探索建管用工作机制

  “党建带关建”,重在建好队伍。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突出问题导向,创新落实建管用的政策措施,促其稳步发展,活力增强。一是壮大三支队伍,破解人员不稳难题。“五老”对象向退休或退二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社区网格长、老党员等拓展,壮大队伍。全市在册“五老”43026人,占总人口的0.85%,其中70岁以下的占66.9%。在发展队伍时,本着既限年龄又不唯年龄,注意保留骨干,只要能干好工作的原则,全面调整充实核心层“五老”。兴化市委今年返聘170名退休和退二线老干部,担任33个乡街关工片长,实行定期学习、交流工作和分片负责、考评补贴等制度。发展退休和在职非一线教师、民间艺人,壮大校外教育辅导员力量;发展退休政法、科技干部和医生,壮大帮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矫正和医治未成年人心理疾病等服务力量;发展大学生村官、社会志愿者为青少年服务壮大骨干层。引导刚退村级干部和网格长、老党员等加入关工志愿者队伍,扩大参与层。二是构建“四给”机制,破解“五老”工作动力不足难题。市《意见》明确,对“五老”政治上给荣誉,各级定期表彰关工“双先”,对持续10年的优秀“五老”由组织部门颁发《荣誉证书》,并跟进关怀;业务上给指导,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层层举办各级驻会主任及“五老”骨干培训班;工作上给支持,对驻会“五老”给予交通、通讯等必要补贴;生活上给关怀,给予生病住院看望、春节重阳节慰问、仙逝吊唁、配置工作必需品等关爱,做到调动和保护积极性两手抓。三是完善“三制”管理制度,破解服务能力不强难题。以党建引领基层关工委制度建设,推行人员注册制,公开“五老”对象范围、入队条件、关爱措施,对报名并符合条件的在属地公示,登记注册。举行入队宣誓仪式,佩挂《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胸牌》,以增强“五老”的光荣感、责任感;推行履职选岗制。兴化市从2011年起组织开展“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靖江市滨江新区党工委在“五老”中组建10支专业队,让“五老”据己特长和能力选队,指派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队长,带领和支持五老”履职。这些既发挥了“五老”作用,又培育了关工骨干,提高了关工组织公信力。全市年度服务累计100小时的“五老”超过30%。基层关工委根据五老”服务和身体状况,适时“吐故纳新”;推行工作激励制。联合推动各级党政组织落实四给政策措施,部分地方对五老家庭优先安排致富项目、贷款、子女就业和培养入党或干部。全市除兼任网格长的五老”享受每月300元左右补贴外,正常享受关工以奖代补的五老2725人,补贴额比上年均有不同程提高。广大五老”感受到关工委组织的温暖,队伍人数和工作积极性稳步提升。            

   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关工委组织建设保障

  “党建带关建”的要义在加强党对关工委的领导,关键在落实保障措施,活力在“关建”融入“党建”。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积极履职,协调互动,创新载体,形成党建、关建融合发展合力。一是载体上整体联动。探索解决“党建带关建”由组织部负主责和怎么负主负的问题,保障关工委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去年初,市委决定把关工委组织建设列入党建、精神文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等工作考核体系。在工作中,坚持每年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开一次工作会议、分管领导至少参加一次重大活动等“三个一”制度,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建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奖惩,思想认识、领导责任、工作措施、人财物保障到位,形成了长效抓、常态抓的工作机制。今年市委曲书记安排第一次常委会即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同意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暨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推进会,这为各级党委树了标杆。兴化市委对关工委工作有求必应,高港区委把关工委工作列入机关部门效能考核,部分乡级关工考评结果用于村级“两委会”的评先,促进了关工整体上水平、单项有突破。二是实施中联合督查。去年11月,两家混合编组,用一周时间,采用“一听二看三谈四访”的方法,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当场开出负面清单。今年4月,市委新分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耳闻目睹了“党建带关建”做到“四带五同步”的可喜景象。今年关工经费(含专项)县乡级最高的分别达60万、20万,乡村级均在3万元、0.5万元以上,市县直属系统3-10万元不等,机关部门实行实报实销。三是活动时同步深化。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争创“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争创党员“示范岗”与“五老”选岗履职、争当优秀党员与争做优秀“五老”志愿者相结合,达到了党工关工同推进、党员“五老”同进步的预期效果。基层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五老”作用凸现。近年来,主动参与市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为近10万名留守、流动、特困儿重做好事解难事,帮扶上万名青年创业、就业。其中,全市筹资1335万多元,救助困境儿童20157人;农业系统关工委组织733名老专家扶助119名青年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和创业示范基地;姜堰区关工委与农委、团委联手培育20个青年创业标兵,《人民日报》、央视及江苏电视台分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