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用心抓实“六个三” 用情关心下一代 ——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20日

来源: 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

2019年,贵州省黔西南州各级关工委始终保持奉献之心、倾注关爱之情,持续弘扬“五老”精神,发挥独特优势,用心抓实“六个三”,用情关心下一代,为促进全州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经济社会同步小康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强化“三个到位”,工作部署有效落实

领导重视到位。年初,州委、州政府领导在《州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中旬,州委召开第84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全州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州委书记刘文新同志在对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安排部署到位。3月下旬,召开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及领导批示精神,总结了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全年共召开主任办公会议12次、联席会议2次,就“五好”创建、科技培训、关爱帮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调研督查到位。按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先后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全州关心下一代相关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年全州“五好”基层关工委验收授牌工作的通知》,并组成调研督查组多次分赴各县(市、新区),就机构改革后关工委机构、班子、队伍建设及各基层关工委落实省关工委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时提出需落实的事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双助”行动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调研督查,对申报创建州级“五好”基层关工委进行了抽查验收,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

突出“三个深入”,理论武装不断加强

深入学习新思想。全州各级关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分散自学、主任办公会议集中学等形式,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提升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的能力。

深入引领新思想。将新思想作为全州关工委系统“五老”人员及在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深入开展辅导培训。9月下旬,州委老干局、州关工委在兴义举办了全州老干(关工委)队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班,对80余名“五老”人员和在职干部进行了新思想培训。通过培训,引领各级关工委“五老”人员及在职干部不断提升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宣讲新思想。将新思想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开展新思想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全州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0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对新思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的认识,使其立志勤奋学习,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意识有效增强。

围绕“三个着力”,德育引领深入推进

着力开展主题教育。全州各级关工委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组织169个“五老”宣讲团(组)深入开展“学习三史三情,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祖国好·家乡美”等读书征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439场次,参与“五老”人员734人,受教育青少年达23万余人次。州教育系统关工委将22所中小学作为全州首批“两史”教育示范学校并实施创建,已有21所学校获验收授牌。组织学校及学生参加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系列赛事活动,获全国朗诵赛三等奖1名,全省朗诵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演讲赛三等奖3名;获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的先进集体5个、示范学校9所、先进个人9人;学生征文作品获奖1267篇,其中一等奖268篇,二等奖390篇,三等奖609篇。

着力开展法治教育。全州各级关工委结合“七五”普法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织148个法治教育关爱团(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359场次,参与“五老”人员483人,受教育青少年22万余人次;组织“五老”人员开展帮教活动42场次,帮教失足青少年158人次。

着力参与社会治理。全州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网吧监督员协助参与网吧监督359场次,查处黑网吧5个;组织“五老”人员协助参与城区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260次,整治突出问题96个;组织“五老”人员协助参与矛盾化解624次,化解矛盾纠纷485件。

抓实“三项活动”,关爱帮扶扎实有效

抓实“双助”关爱活动。争取省关工委经费11万元,深入实施“帮助幼儿教师提升能力水平项目”,共举办全州乡镇中心公立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园长培训班3期,培训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456人;争取省关工委经费35万元,深入实施“资助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为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望谟、义龙7所幼儿园改善了办学条件。另外,争取省关工委经费3万元,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活动,共开展“尽责优教”大讲堂培训活动826期,培训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43484人,培训效果良好。

抓实慰问关爱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州各级关工委会同妇联、教育等部门共开展慰问活动80余场次,参与“五老”人员4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学习用品、体育用品、书包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受益学生8万余名,为困境儿童解决了实际困难。

抓实帮困关爱活动。联合州慈善总会、州移民局在兴义、兴仁、义龙分别开展“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帮扶活动,共资助贫困留守儿童450名,发放资助金22.5万元;争取省关工委支持,在12所中小学分别开展“开学季·关爱行”活动,共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720名,发放资助金30万元;全州889名“五老”人员与10000余名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结对,发放慰问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05万元;全州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募捐活动300余场次,募捐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27.13万元,受益青少年4万余人,其中,州关工委积极争取宁波市镇海区“书知天下·镇海人”及陈伟高同志的支持,向安龙、贞丰、晴隆、册亨、望谟5个县共26所边远山区小学捐赠了总价值20余万元的图书6800本,惠及学生7418人;配合教育部门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815场次,受辅导学生2.74万人次。开展“三项服务”,助力脱贫更加有为

开展科技培训服务。全州各级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学科技、奔小康”培训活动,共投入培训经费130万元,开展科技培训200场次,培训农村青年1.6万余人次。其中,争取省关工委资金28万元、州农委资金5万元、州科协资金2万元、州老科协资金3万元,支持各县(市、新区)关工委开展科技培训11场次,培训农村青年1623人次。在望谟县举办的全省关工委农村青年水果种植技术培训班扎实有效,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结对帮扶服务。认真贯彻落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鼓励和支持“五老”人员积极参加“五老返乡·助力小康”等活动,共有1000余名“五老”人员就地就近与驻村工作组结对,配合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协调项目38个,落实资金331.3万元,助推了扶贫产业发展,受益群众达3.8万余人。州关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安龙县招堤街道办打江居委会和联合村、贞丰县永丰街道必克村、望谟县桑郎镇桑郞村,作为州、县关工委共同结对帮扶联系点,紧扣关工委的职责任务,围绕推进村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培养和扶持“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开展一些关心关爱帮扶活动等,力所能及为联系点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州、县关工委深入到结对帮扶村指导其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关工委组织、制度等建设;筹措资金5万余元帮助安龙县联合村、打江居委会教学点(幼儿园)改善了教学环境等;争取省关工委资金8万元,州关工委出资2万元,支持望谟县桑郎村实施冬春果蔬种植示范基地核心区200亩,计划带动基地种植农户107户420人提增收入。

开展扶贫搬迁服务。全州各级关工委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关爱同行”活动,会同老干部工作部门推行“两联三共”(即建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关工委,协助开展共建、共推、共帮活动)工作法,在县(市、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18个联合关工委,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搬迁群众创业就业、感情融合及随迁子女入学等服务工作,助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

狠抓“三项建设”,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狠抓组织队伍建设。全州各级关工委围绕“党建带关建”,以开展“五好”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目前,全州已建立关工委组织2630个,其中开展“五好”创建达标的基层关工委1944个,“五好”率达74%。探索采取“1+1”“1+N”(即:关工委+学校,关工委+企业,关工委+教育集团,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师退休协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目前,全州有1.5万余名“五老”人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心关爱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

狠抓工作机制建设。各级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高度重视、党政群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重要议事日程、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绩效考核,解决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等问题,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和凝聚了强大合力。

狠抓“五好”创建。为纵深推进“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8月中旬,州关工委印发了《黔西南州持续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创建内容、方法步骤、验收标准等,要求按照“自查申报、组织验收、统一授牌”的原则,每年由州、县(市、新区)两级关工委分别组织验收后,各授予全州、全县(市、新区)“五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12月,州关工委组成三个验收组,分赴各县(市、新区)就申报“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单位进行了抽查验收,并经12月30日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各县(市、新区)关工委上报的41个基层关工委授予全州“五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这一机制的探索创新,为更好的树立示范典型和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州“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