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论“五老”志愿者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 成都市关工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志愿者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高度重视。2014年,在纪念中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题批示中指出,广大五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201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第六点33条,对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12月6日,中关工委、中组织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习总书记的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八部委的文件,深刻阐述了五老志愿者在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切实发挥五老志愿者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这种独特优势,以推动新时代关爱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改革发展。本文就五老志愿者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谈点精浅认识。

一、天然的情感联系,奠定了对青少年实施良好思想道德教育的优越条件。

实施对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有赖于一些基础性的条件和前提。一是充裕的时间精力。也就是说,要有观查和研究青少年问题;“强身健体”,不断对自己“充电”;对青少年具体实施教育、引导、影响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天然的情感基础。也就是说,能说到一起、玩到一起、走到一起,相互能敞开心扉,有啥说啥,没有隔阂、距离、顾虑和疑惑,友爱而不排斥。三是紧密的生活接触。也就是说,能够通过生活近距离地观察他们,分析他们,在有形和无形中对他们进行具体细微的教育、引导、影响。四是渊博的知识水平。也就是说,具备教育和引导他们的能力。概括起来讲,就是要有精力基础、情感基础、生活基础、知识基础。我们认为,“五老”充分具备了这“四个基础”。他们退休了,赋闲在家,但大部分老同志精力和体力仍然充沛,有不可多得的精力基础;他们热爱青少年,往往把青少年当作自己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的延续,老惜少,少爱老,凝聚成老少情,是“天然盟友”,有不可替代的情感基础;青少年的父母大都年青力强,在位在岗,正值事业的火红年代,无瑕顾及青少年的生活,常常把未成年人的生活交给其爷爷奶奶来料理,这就成就了“五老”的第三个基础,不可或缺的生活基础;“五老”均年过半百,经历坎坷,知识丰富,有不可比拟的“知识基础”。因此,“五老”对青少年教育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正如李长春同志所说,其优势不可替代。

二、丰富的人生阅历,积淀了对青少年实施良好思想道德教育的雄厚资本。

对青少年实施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人生阅历。“五老”丰富的人生阅历积淀了对青少年实现良好思想道德教育的雄厚资本。“五老”人生阅历具有四性:一是多样性。“五老”中职业各异,经历不同,但是,每一位老同志都有一本自己的“书”,自己的“电影”;人生百味,样样齐全;三百六十行,行行皆有,其丰富多彩,每位青少年都可“一对一”地找到自己的影子、偶像和知音。二是生动性。从“五老”那里聆听到的,往往是一段经历一个信念,一个故事一个道理,一个人物一个榜样,寓理于情,以情晓理,情理并茂,生动活泼,易懂易记,易信易行。而在他们漫长而复杂的人生中,有讲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真谛。不少有志青年,就是在“五老”的故事中“泡”大的。三是真实性。与其它的教育形式不同,“五老”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往往讲的是他们亲身经历过的人和事,讲的是自己的亲身感悟(或许他自己就是那段经历或故事的主人翁),现身说法,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使青少年在接受教育中,没有夸张感、虚假感和距离感,效果必然明显。四是正确性。广大“五老”人员在长期的革命和工作中,接受党的教育和实践的锻炼比较多,对古今中外的事情和经验有过充分的比较和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对比较正确、成熟和稳定;在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中,他们往往是以革命者、“过来人”和家长的多重身份进行的,既包含了革命者的理想信念,又包含了“过来人”的谆谆教诲和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由于具备了这四性,“五老”的人生阅历对青少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他们获得了对青少年实施思想道德教育的发言权、优先权。

三、深刻的人生感悟,具备了对青少年实施良好思想道德教育的深邃智慧。

在对青少年实施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中,深刻的人生感悟,主要应表现为三个方面,即:判断是非的标准、发现问题的悟性和速获解决问题的技巧。“五老”人员在这三个方面,都具备了独特的优势。第一,长期的复杂经历,使他们对真伪、是非、善恶、美丑、好坏的标准,都有较清楚的认知,对事物的表里、因果、主次关系都有较好的把握,并能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持头脑清醒。是非观念强,他们是出了名的。第二,“五老”有了比较正确而清晰的思想道德标准,就有了判断是非、识别问题的能力。同时,广大青少年现实生活中所经历的事情,或许正是他们过去曾经经历过的事情。“五老”就像一面镜子,能及时地发现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能及时“把脉问诊”,弄清问题的症节。第三,“五老”是方法论和效果论的统一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们积累了许多方法和经验,特别是那些老教师,在教书育人道路上辛勤奔波几十年,最知道青少年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怎样做有效,怎样做无效。因此,他们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最佳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成功的人生实践,塑造了对青少年实施良好思想道德教育的光辉楷模。

可以肯定地说,“五老”中不泛成功人士,甚至不泛佼佼者。他们有的曾经在政坛上叱咤风云,有的曾经在战场上智勇歼敌,有的曾经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有的曾经在校园里辛勤耕耘,有的曾经在劳动生产第一线屡建奇功,其人生轨迹,令人景仰,其功德建树,令人赞叹。许多青少年把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当作楷模、榜样,崇拜有加,追随不已。由“五老”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既是言传,也是身教,最有说服力,最有感召力。他们英模传奇的人生,赋予了他们巨大的人格魅力,使他们讲的事,青少年能听;讲的理,青少年能信;说的话,青少年愿行;走的路,青少年能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这无穷的榜样的力量,发挥着巨大的教育、引导、影响力量,鼓舞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