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做亮红色品牌 做好红色传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工委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3日

做亮红色品牌  做好红色传人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素有“红军第一县”和“红军故乡将军摇篮”之称。境内有国保、省、市、县保红色遗址300多处(点),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是中国关工委的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19年金寨县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的不同年龄,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红色教育。少年儿童(小学三年级以下及幼儿园)以“党是阳光我是苗”为主题开展少幼儿书画赛活动;中小学生(小学4年级以上及初、高中生)以“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为主题开展活动;青年干部、教师、职工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做大做亮红色教育品牌,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一、在少年儿童(小学三年级以下及幼儿园)开展以“党是阳光我是苗”为主题的少幼儿书画赛活动

按照省关工委第十届“党是阳光我是苗”书法赛要求,县关工委在3月份发出大赛文件,通过县教育局及时转发到各学校(幼儿园),全县各学校(幼儿园)积极参加。各学校(幼儿园)在本校内先开展竞赛,将选出优秀作品及时报送到县关工委,全县共有47所学校(幼儿园)组织参赛,共收到书画作品500余幅,本次活动在全县吸引了1.5万名少年儿童参加。6月28日,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组织由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组成的专家开展评审活动。经书法、绘画9位专家认真细致地评审,共评出县一、二、三等奖40个,优秀奖40个,同时评出的40幅一、二、三等奖作品代表我县上报至省、市进行评审。11月21日,县关工委组织团县委、教育局在县城举行了金寨县第十届“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大赛颁奖仪式,至此县级书画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在中小学生(小学4年级以上及初、高中生)开展以“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为主题的讲红色故事比赛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为落实这一指示精神,2017年金寨县关工委制定了《金寨县青少年“传承红基因,永远跟党走”三年主题教育活动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每年都在全体中、学生中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写红色征文、扬红色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红”教育,打造金寨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确保做到一年一主题,月月有红色活动。2017年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2018年开展全县中小学生红歌演唱大赛。为了推动“五红”教育,今年金寨县关工委、教育局印发了《金寨县开展“传承红基因,奋斗强中华”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比赛方案》,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普遍开展讲红色故事比赛活动作为今年工作重点,要求全县三年级以上中小学生人人学习,人人参加,讲述金寨人及发生在金寨境内的红色故事,讲红故事具体要求是少年(小学生)熟悉本村、乡镇及金寨的红色历史,能讲2个红色故事。青少年(初、高中生、社会青年)。熟悉所在村乡镇及金寨的红色历史,能讲5个以上红色故事,能向他人作基本的本地红色历史概况和红色金寨的宣传。比赛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高年级组(5-6年级)、小学低年级组(3-4年级)分别进行,其中小学高年级组以县为单位组织比赛,其余各组以校为单位组织比赛。校内比赛按班级、学校顺序逐级开展比赛,小学高年级组首先校内选拨,然后参加片区比赛(全县共划分五个片区),最后参加全县总决赛。

活动得到全县各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各乡镇关工委积极参与,各直属学校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造浓氛围,创新载体,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乡镇、各学校挖掘整理出近500个红色故事,各学校精心组织,各指导老师精心排练。10月30日片区赛结束,最后来自全县10个乡镇,10所学校的21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全县总决赛的资格。11月8日下午在县城明强小学举行全县小学生讲红故事决赛,选手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金寨人及发生在金寨境内的红色故事,现场观众被一个个感人至深故事所吸引,情绪随着故事情节的跌岩起伏,时而激愤,时而欢欣,时而泪奔,会场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比赛分城区组和乡镇组分别进行评比,最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据统计全县近6万中小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三、在青年干部、职工、教师中开展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讴歌祖国的历史巨变,歌颂共产党的英明伟大,金寨县关工委印发了在全县35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教师中开展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敬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勤于奋斗,不断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征文活动工作有县直单位、各学校实施,各单位党组、教育工委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青年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认真撰写诗文,共收到诗文360多篇,经系统党委、教育工委认真筛选,报送参评作品92篇。县关工委组织县内文学专家认真、细心评审,遴选出优秀诗篇9首,优秀文章16篇,由县关工委、县直工委联合进行了通报表彰。此次征文活动,每首诗词、每篇文章都倾注了我县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对伟大祖国70年巨变的感慨之情,对党的无限敬仰之意,都凝聚着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爱国、敬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不懈奋斗,作出新贡献的坚定决心。

一年来,通过上述三项活动的开展,全县广大青年干部、职工、教师和中小学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精神追求,也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一些精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