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围绕中心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 金寨县关工委

金寨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鄂豫皖三省交界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帮扶济困、固本强基为重点,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服务,使关工委各项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由一些退离休的老领导、老同志组成的党的群团组织,是党委、政府培养教育、关心青少年的必要补充和参谋助手,因而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的政治、组织、思想、队伍、阵地等建设是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金寨县自1990年成立关工委30年,始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成绩,提出殷切希望,帮助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全县关工事业的大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历任县委书记都担任县关工委名誉主任,几大班子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相关单位领导为关工委成员并配备专职人员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和办公室人员。二是做到“四纳入”。2016年,县委常委会议纪要明确“四纳入”“四统一”,每年坚持做到县委办转发一个文件(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召开一次会议,听取一次汇报,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并将关工委工作以五分的分值纳入全县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三是选好配强班子。乡村和县直单位学校关工委都严格按照县委文件规定,不仅有领导分管关工工作,并配齐配强了驻会的常务副主任,而且都有一定数量的“五老”人员进入关工队伍中来。2018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县230个村(社区)配了村级驻会专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9名,有270名五老走进关工队伍,有条件的乡镇和县直单位还明确了一名年纪轻、懂电脑、会写作、善沟通的青年同志兼任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四是“抓双创”、建示范、促全面提升。按照省、市关工委的安排,我们从2016年始,在全县各级关工委中进行单位创“五好”、“五老”创先进工作。三年来共有10个乡镇、5所学校、13个县直单位达到“五好”标准,有百名“五老”被省市、县关工委系统表彰。金寨县关工委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认识、去思考,放到落实习总书记对视察金寨重要指示中去谋划,去安排,工作中体现为党政分忧,为青少年解难。

二、以德树人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一是开展以“传承红基因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县关工委制定了三年红色教育方案,从2017年开始,以传承红基因,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内容,2018年开展“传承红基因,高歌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县中小学生红歌演唱比赛活动,要求3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人人学唱红歌,个个参加比赛,以学校为单位自赛,81所学校分片区比赛,最后全县举行了规模庞大、气势宏伟的总决赛,这次活动全县有五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网上点击率24万之多,这次活动开展使广大中小学生不仅会唱红歌,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一次心灵洗礼。同时举行全县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19名“五老”及专职人员,编写通稿,从9月份开始在全县62所学校进行巡回宣讲,有6万多名学生聆听了红色宣讲报告。二是开展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自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开始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首先县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导组,在全县中小学配备了62名法治副校长,配齐了村小法治辅导员,并对他们制定了管理和奖励办法。其次造浓宣传氛围,各学校、各乡镇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站分别有法治宣传栏,法治走廊、法治广场,张贴法治宣传画,县电视台有法治教育节目,学校班级定期有法治板报。县科技馆有法治教育专区,每新学期开学后,法治副校长要上好第一课。白塔畈镇关工委牵头镇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所、行政执法中队等单位就相关法律知识分别到辖区学校作法制报告,并发宣传材料。再次开展相关活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县关工委采取自愿申报“创零犯罪”活动,有25所学校、2个社区,各乡镇关工委、各社保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如宪法知识竞赛、法治书画竞赛、交通安全“盛夏童安”宣讲、“五老”结对矫正对象等帮教活动,各地在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中,还注重与思想道德、生态教育、健康教育与家长学校教育,与精神文明创建,与周一升国旗,与平安校园护航成长等活动相结合,通过结合使青少年普法教育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卓有成效。2019年为纪念建国70周年,金寨县关工委组织开展“传承红基因,奋斗强中华”全县红小学生讲红色故事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乡镇、学校挖掘整理出近500多个红色故事,十月份由下到上分别演讲,由班级到学校,由学校到片区,全县参加讲红色故事的学生有5万余名,最后在县城举行决赛,有21名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

三、助力脱贫攻坚是关爱贫困青少年的有效载体

我们围绕全省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实施中国关工委五老关爱工作“十百千万”行动。 2016年11月省关工委提出的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六三”和市“三五”行动计划。县关工委实施“十、百、千”扶贫计划,即:县关工委每年组织“五老”科技人员为贫困户送技术(开展科技扶贫讲座10场次,建立农业科技扶贫基地10处),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五老”结对帮扶1000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乡镇关工委每年组织5场科技扶贫和“五教”报告会;建立扶贫基地3处,资助困难大学生2名,结对留守儿童30名以上。县直单位关工委每年到扶贫村开展1场扶贫知识讲座,资助1名困难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5名,为扶贫村征订《少儿画王》、《少儿科技》各10份。今年,要求县乡村三级关工委组建三队,做到三结对。县关工委成立爱心资助队,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成学业;乡镇关工委成立一支由3—5位老专家、土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队,为贫困青年提供技术培训,建立扶贫基地,村关工委成立一支3—5人组成的“五老”扶贫政策宣讲队,协助村“两委”做好扶贫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以提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通过组建三队,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花石乡大湾村“五老”扶贫政策宣讲队员、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益宏在得知村两委搞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区域内一户农户不愿拆除危旧老房子,他就亲自登门反复做工作,使之愉快地拆除。南溪镇余山村老村干、“五老”宣讲员林志安针对该村一些非贫困户没有享受扶贫政策支持,心存怨气,他站出来说,我当村干部时,每年不仅要收农业两税,还有三提五统,现在国家不仅不收还给你种籽、化肥等补贴,还怎么能说政策不好呢。通过这些真情说教,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结对就是要求全县各级关工委人员和“五老”人员要与贫困青年结对,与回乡创业青年结对,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在“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中我们还根据关工委工作性质,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人脉、经验等优势,创造性地开展了发展产业,带动扶贫;劳务输出,促进扶贫;内引外联,推动扶贫等好形式,好做法。

三年来,我县“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据统计,全县共建立各类农业科技扶贫基地40处(含合作社),举办各类培训134场次,受训青年1.8万人次,成立扶贫政策宣讲队221个,参加宣讲人数1322人,建立科技服务队46个,结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3295人,募集各种资金16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38人,中学生239人,小学生1364人,培养农村“双带”青年12人。我们“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的经验和做法先后被《中国火炬》、中国关工委网站进行报导宣传,被县“脱贫攻坚简报”向全县转发。燕子河镇关工委主任黄先芳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报告团成员参加全省巡回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