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只有抓好党建带关建 关教工作才有活力和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渭南市临渭区是“渭华起义”发源地。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激励临渭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思路,以开拓创新谱新篇的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党建带关建为核心 加强各级领导和组织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五老的威望优势,渭南市临渭区委从开始组建关工委班子时,就以文件明确街镇关工委和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街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并做到换届时人变关教职务不变的制度,为全区关教工作从领导上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2017年区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各级党建工作内容,实行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统一表彰奖励,把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牢牢的掌握在党的领导之下。为了贯彻落实中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党组织建到哪里,关教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中共临渭区委组织部和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的通知》,对街镇、社区和村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建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及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年科技协会成立关工委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一个一个抓落实,现已全部建立了关工委(关工小组),做到了组织健全,人员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没有死角,全面覆盖。同时,还从在职干部中给街镇和部门关工委配备了一名秘书长,使之成为老同志的得力助手。官底、崇凝、阳郭镇党委对关工委工作大力支持,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经费实报实销,对创新发展关教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创建五好关工委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和创建常态化、管理动态化、发展科学化,合格的挂牌子,不合格的摘牌子检查验收命名机制。

临渭区关工委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官底镇全镇的村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都由村监委会主任担任,既落实了基层关教干部的报酬,又提高了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他们的做法很好,经区委同意在全区进行了推广。现全区村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均由监委会主任担任,全部落实了报酬,做到了办公有场所,经费有保障,干事有舞台,难事要事有人管,充分调动了广大关教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对因病等原因不能胜任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经领导与党委研究新的人选后再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关工委联合发文任命。既体现了党对关教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又增添了老同志的自豪感,为老同志搞好关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以党建带关建为根本,加强对关教干部的学习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临渭区关工委一直坚持三项学习制度,即每周一机关驻会人员的学习制度,每季度由区关工委组织召开的各街镇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习例会制度,每月由街镇关工委组织召开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习例会制度,作为一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培训雷打不动的制度,坚持不好的,年终不能评先。同时,把学习《中国火炬》作为一项主要学习内容,采取年终召开动员会订阅,年底召开学刊用刊经验交流会的办法,使订阅数年年有增长,十五年来一直保持全国标兵单位。特别是在网吧管理监督工作中,开展了《中国火炬》进网吧活动,使全区72个网吧订阅了《中国火炬》,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区关工委还聘请省关工委副主任和党校教授给大家讲课,传授做好青少年工作的经验,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使命,能够紧跟形势,紧贴青少年实际,开展关教工作,使关工委成为维护青少年权益、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坚强后盾。

三、以党建带关建为目标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党建带关建的引领下,临渭区关工委按照中省市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组建了智慧家教大讲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研究会、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区开展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严家训、树家风、扬美德”和“读好红色书籍”、“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寻访红色记忆”、“畅谈红色梦想”、“当好红色传承人”等教育。仅去年“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作报告20多场次,听众达3万多人次。同时,在全区自下而上从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家长、劳动模范和“好五老”中评选推荐出11名同志组成讲好“五个方面”故事宣讲团,进学校、下农村、到社区进行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听众达2万多人次,并组织五老在广播电视台举办“关教人讲关教故事”讲座,弘扬社会正能量,奏响红色旋律。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启动了“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成立了以五老为主体,有关专家、学者、教授为骨干的10人讲师团,以讲故事的形式向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爱国主义等教育,不断深化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情感,三张中学初三级学生王婷、三岁失去父亲,母亲长期在外打工,她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家庭非常贫困,在关工委的帮助与支持下,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努力,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家是好孩子,在校是好学生,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最美少年和全国好少年,受到5000元奖励。

四、以党建带关建为动力  帮扶困境青少年解决难题

在深入实施中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工作中,在区委的支持下,设立了青少年关爱基金、基层关教阵地建设基金和五老奖励基金。建立了螺丝钉志愿者服务队伍和202个留守儿童关爱站和2个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营造了健康成长的温馨港湾。市关工委召开了现场会,在全市进行推广。对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80多名聋哑智障学生,区关工委每年从资金和其他方面进行关心帮助,使3名上了高中、4名上了中专,3名被北京隐形翅膀艺术团录取。去年全区共资助20多名回乡青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留守、流动、孤残、单亲儿童及有特殊困难的青少年5000多人次,其中大学生500余名,中小学生2800多名,幼儿和残疾人1700多名,扶持1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资助金额达千万元。现年67岁的杜桥街道盈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党的十八大代表雷洋州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光读书笔记写了190多本。胸怀大局,对千余名流动儿童,从学习生活上进行百般照顾。他患有食道癌疾病,能经常到中小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受到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点赞。桥南镇关工委委员、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芳玲,由于关爱儿童成绩显著,先后荣获“陕西教育人物奖”、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区关爱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贯彻“学习强国”理念中,全区共建农家书屋304个,其中藏书万册的6个,5千册的68个,3千册的141个,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盈田社区农家书屋荣获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称号,官路镇云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朱禾荣获全国优秀图书管理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