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凝心聚力施关爱 倾力奉献育新苗——滁州市精心打造“五老传爱 亭城圆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 滁州市关工委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皖东大地开启了罕见的“烧烤模式”,空气牢笼般的酷热。但在距离滁城西北50多公里的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贫困学生付顺家中却正在上演温馨一幕。当日,市关工委一行5人冒着酷暑赶来,在核实情况后亲手将价值1000元的家庭免费体检套餐送到了付顺手中,并表示开学前还将对其开展1000元现金助学,帮助渡过难关。“谢谢,太谢谢您们了。我一定不畏艰难,努力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社会。”付顺激动地热泪盈眶。

冒着酷暑走访慰问只是滁州市关工委开展助学圆梦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关工委依托“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平台,从实际出发,关爱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打造“五老传爱 亭城圆梦”工作品牌,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持青少年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倾力奉献帮扶寒门学子

今年6月15日,滁州金鹏广场酒店会议室内热闹非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日,一场由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联合主办的“公益助学圆梦初心——一对一帮扶捐助仪式”正在这里进行。活动中,34名企业高管积极支持慈善事业,与滁州中学、滁州二中、实验中学34名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小组,每年为受助学生提供5000元助学金直至完成高中学业。“此次一对一捐资助学帮扶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寒门学子解决实际困难,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激励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成长、励志、成才。”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情系学子,爱心助学,类似的助学在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不胜枚举。据了解,自2011年至今,协会共筹集善款1400余万元,连续9年资助贫困学生4200人次,帮助800多名家庭贫困高中生完成了学业,早已成为全市爱心助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了把助学圆梦爱心款发到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手中,市关工委严格捐资助学程序。从2012年开始,对报来的材料,每年利用暑期组织20组五老人员和爱心人士深入街道、农村逐户走访集体核实。走访中,有些村特别偏僻,走访难度大。但是大家均克服困难,详细比对核实,把捐赠工作做到阳光、透明、公开、公正。

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人知。走访者最大年龄已超过70岁了,他们冒着酷暑、跋山涉水,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却无人埋怨。他们的大爱善举感动了一位又一位贫困学子,受助学子纷纷表示要把社会关爱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并常怀感恩之心,知恩图报,饮水思源,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服务社会。

爱心传承铺就感恩心路

2012年高考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不幸降临在了南谯区乌衣学子薛明琪的家中,母亲的突然离世让正在积极备考的薛明琪精神上受到巨大的刺激。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得知情况后,主动协同学校给予他安慰和心理疏导,并给予其资助,鼓励他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备考。成绩优异的薛明琪最终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本硕连读,并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还热心公益事业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多次对资助他的爱心人士说:“爱的种子已在我心中发芽、结果,无论以后在什么地方工作,都不会忘记协会这个家。同时也会积极捐款,用爱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

“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就是温暖一个家庭,就有可能改变一个贫困学生的命运,我们要用五老的关爱精神感动更多的爱心团体和个人加入到‘助学圆梦’的队伍当中,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在阳光下更好的成长。”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饮水思源真情感恩。虽然助学圆梦是市关工委十年如一日的品牌活动,但是在救助形式上,市关工委突破传统,特别突出爱心传承和互勉互助这一特点。每年在召开慈善爱心助学大会上,都会邀请部分爱心企业家讲述自身求学创业和慈善捐赠经历,邀请已有成就的受助学子讲述成才和感恩经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把爱心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让友爱互助在社会各界常驻。

创新形式延伸育人大爱

京剧、书法、国画、诗词……这是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常务理事马大江每周都要教社区孩子们学习的课程。今年73岁的马大江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情怀留守儿童。他个人不仅每年捐资助学,还利用自己的传统文化特长在南谯区花园社区办了一个“文化沙龙”,印制学习资料和图片义务教授孩子们课程。在他的带动下,社区一些文艺骨干和热爱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也参与其中,让更多孩子获益、更好成长。

汇聚能量创品牌,延伸大爱促育人,近年来,市关工委不断拓展关爱工作的内容,创新工作载体,为有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市关工委从全市遴选出五位离退休老同志和一名在校优秀大学生,组建“我和我的祖国”五老报告团,从“我”在祖国成长中所经历的事情出发,为青少年宣讲祖国峥嵘历史,讲述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和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青少年从祖国的发展中感受祖国成长和强大,从思想上引导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学子们努力做一名有传承有情怀知感恩的新时代好青年。

除此之外,市关工委还积极筹办字画作品义卖活动、组织为贫困学生或家庭成员免费健康体检、关心服刑人员子女教育、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奖励典型……他们凭着满腔爱心和热情,用高尚的人格影响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受到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广大青少年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滁州市关工委走访困难学子家庭


滁州市关工委走访困难学子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