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三举措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 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根据铜官区关工委的最新统计,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骨干队伍已有1850人。他们活跃在思想道德报告团、法制教育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科技活动小阵地、防溺水巡逻队、网吧义务监督员等岗位上,用“余热”温暖着青少年,为全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区关工委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采取三种举措,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  

一、教育青少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新形势下如何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有效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我区各级关工委一直关注的重要课题,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教育内容。

只有从小懂得践行孝道的人,才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2015年底,友好社区关工委向全区各级关工委、辖区学校提出《关于组织开展“弘扬慈孝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活动的倡议》,全区慈孝教育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金山(原横港)社区关工委对慈孝教育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实施。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充实慈孝内容,联合学校给青少年布置慈孝亲情作业,让青少年们搜集古今孝道格言,学唱孝敬歌曲,听慈孝故事,组织慈孝演讲会,编印慈孝教育专刊,开展敬老爱老实践活动等。并每年评选“社区十佳小孝星”,已评选五届十佳小孝星共20名。  

利用当地丰厚的慈孝文化资源,把“孝亲敬长”渗透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之中。由于成效显著,去年友好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荣振获得了“中国慈孝事业突出贡献奖”的称号。

二、春风化雨,给特殊青少年以特殊的爱

“妈妈:半年了,吴爷爷不止一次地找我谈心,与我交心,询问我心中的想法,了解我的改造情况……”这是一位失足青少年在狱中写给母亲的信,信中的吴爷爷就是铜官区横港社区关工委关爱团的一位“五老”。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区各级关工委成立了关爱工作团,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教育,帮教失足青少年。

2017年,17岁的小吴因同学玩电子游戏时与他人发生争执后“出头”帮忙,聚众斗殴,被判刑。正当他思想消极之时,王老多次走进看守所,与他沟通,激起了他认罪改错的勇气。次年3月,小吴被安排进厂做工,厂长还特地安排师傅教他学技术。两个多月后,小吴能够独立操作,月报酬从学徒时的800元,逐渐涨到2500多元。他把每月发下的工资,一半交给父亲,一半除少许零用外全部存入银行。“我有今天,全靠关工爷爷、奶奶的帮助,我今后一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请大家放心。”当小吴说出这番话时,在场所有人为小吴生命之舟重新扬帆起航感到高兴。

一个又一个的“小吴”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这其中,倾注了关工委“爷爷奶奶”多少辛勤的汗水。

据统计,目前,我区镇办社区关工委有关爱工作团(组)30个,在册“五老”成员3680名,他们深入家庭、监所,用真情、真心、真爱呼唤浪子回头,近三年来帮教30余人次,转化成功率100%。

三、“网吧啄木鸟”,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成长好环境

在金口岭社区的5个网吧里,终年活跃着6位同志,他们义务对各网吧进行查访,以防止和劝阻青少年进入网吧或沉迷于网络游戏,5年来在“五老”的精心监管下,没有一个青少年进入网吧。当地居民亲切地称呼“五老”同志为“网吧啄木鸟”。

这群老人就是金口岭社区关工委聘请的网吧“五老”义务监督员。据统计,过去5年来,该区关工委“五老”义务监督员出动400余人次,劝退了50余名进入网吧的青少年。目前,我区共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92名,他们发挥时空优势,定期不定期地深入网吧,劝阻青少年进入,引导网吧业主守法营业,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禁”的同时,为让广大青少年在节假日有个好去处,各镇办社区关工委还挖掘资源,建立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阵地。除此之外,铜官区每个镇办社区都办起了一个校外图书室,每个图书室已拥有图书1000余册。有40余位老同志参与图书室管理工作,每年接待青少年近1万人次。

除了校外图书室,目前我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立和管理的阵地有30余个,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生态环保教育、劳动技能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溺水教育等八个方面,逐渐成为广大青少年接受教育、陶冶情操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