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立足红色优势资源,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延安黄龙瓦子街战役红军小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延安黄龙红军小学于2018年11月7日接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的批复正式建立以来,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红办的要求,积极建设红色校园文化和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使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与活力。

一、抓红色主题文化建设

1.精心打造“一定要把黄龙建设好”红色主题文化墙

“一定要把黄龙建设好”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政委和西北野战军副政委的习仲勋,主持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地委书记联席会议,对新解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就新区开展学习运动和加强政权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时提出的号召和要求。这个题为《一定要把黄龙建设好》的讲话记录目前保存于黄龙县档案馆。这篇讲话稿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关于开展新解放区建设工作等的许多论述,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我校根据习仲勋当年的讲话精神,建立了“一定要把黄龙建设好”主题文化教育墙,通过对黄龙农业、医疗、交通、教育、旅游的今昔对比,再现黄龙发展建设艰辛历程,激发孩子们了解历史、了解家乡、更爱家乡、立志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念。

2.精心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文化长廊

学校利用前院花园曲折小路,把长征路线图、长征路上的十一个重大事件和最后的胜利会师进行规划建设,形成了重走长征路红色主题文化长廊。其中穿插翻雪山、过草地、毛泽东诗词内容,让孩子们如同身临其境,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的艰辛,了解长征中感人至深的故事、感受长征的伟大和震撼,立志向革命先辈和烈士们学习,好好学习,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3.精心打造学雷锋长廊

雷锋是一座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我们利用校园现有廊架,将其建设为学雷锋长廊。其中设计了雷锋故事、雷锋名言和学校雷锋班、雷锋式好少年板块,通过通俗易懂又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在整个学习中、成长中。

4.精心打造瓦子街战役教育基地

瓦子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的一次重要战役,是毛泽东同志“围城打援”军事思想的典型战例之一。我们以瓦子街烈士陵园、红色主题公园为教育基地,每年坚持开展烈士公祭、祭扫烈士墓、主题班、队会和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学生不忘先烈,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学校还通过讲好宜瓦战役,以我是黄龙人而自豪。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宜瓦战役的故事和重要历史作用,人人争当“小小讲解员”。

二、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清明节系列活动

(一)祭扫烈士墓活动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一再嘱托和冀望。正值清明时节,为了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组织黄龙红军小学首任雷锋班代表全校少先队员去黄龙县瓦子街烈士陵园扫墓,并举行了“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队会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雷锋班的同学们了解了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学习热情。雷锋班的全体同学表示将继承先烈的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二)“弘扬先烈精神 树立远大理想”主题演讲活动

今年的清明节,我们在四年级中组织开展了“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主题诵读演讲活动,让学生通过诵读,更深刻地了解革命成功不易,革命精神可贵,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牢固树立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终生的理想与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2.“三爱”教育,让红色基因奠基人生。

(一)爱学习

我们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通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级课程的落实,确保学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通过教师业务培训、校本培训、教研活动、课题研究、课程改革等工作的不断深化和落实,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为更好地实施学科教学提供了保障。

(二)爱劳动

劳动是创造幸福的根本途径,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更是实现每个人美好梦想的基础。在落实“三爱教育”中,学校始终把“爱劳动”作为学生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设置“劳动章”,要求所有的孩子做到:在家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当好值日生、轮流发放营养早餐,积极参与科技种植园种植、做好认领花园除草管护;在社会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捡拾垃圾,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学雷锋、重阳节敬老、红领巾志愿者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强健体魄,从小做一个爱人民、爱劳动,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爱祖国

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我们设计了从“爱家庭、爱班级、爱学校、爱黄龙、爱祖国”五个纬度抓起。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班级树立崇高的集体荣誉感;在学校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艺术节、运动会、风筝节、樱桃节、各色主题活动搭建展示平台,确保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开展教师节送祝福、重阳节敬老活动,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处处彰显“每个人都是红军小学形象代言人”的庄严承诺。

我们还坚持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打造全域旅游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爱家乡、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在非遗传承、烈士公祭、徒步越野、阳光体育、少儿春晚、千人骑行、森林冰雪节、足球联谊赛等县域特色主题活动中积极担任志愿者,为外来游客宣讲黄龙人文历史、讲黄龙风土人情、讲黄龙特色经典、讲黄龙青山绿水、讲黄龙改革开放、讲黄龙腾飞发展,使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更多地去体验、去感受、升华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3.感恩教育活动。

感恩,是人最重要的一种品德,一个人只有心怀感恩,才会懂得珍惜,懂得尊重,懂得付出,珍惜身边的人,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为了从小培养孩子这一优秀品质,该校每年坚持开展三八节感恩父母、教师节送祝福、重阳节孝亲敬老等主题活动,让孩子珍惜付出,懂得回报,特别是每年重阳节五年级全体同学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水果、礼物,为老人们洗脚、捶背,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从小培养孩子们做一名知道感恩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4.志愿者在行动

黄龙红军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大队是黄龙山城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卫生清扫、垃圾捡拾、清理小广告、关爱环卫工人、关爱空巢老人、保护母亲河等活动,让红领巾随时飘扬在山城的角角落落。学校还通过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善款,建立了红领巾爱心基金会,资助学校贫困学生。通过红领巾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不息。

5.歌咏比赛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向经典致敬、为英雄歌唱,用歌声放飞缤纷的梦想,用歌声唱响心中的激荡,使同学们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热爱家乡,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刻苦学习,为红领巾添光增彩。今年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突出以“腾飞中国·辉煌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分低、中、高三个学段,精心组织开展了“童心永向党,红歌大家唱”歌咏比赛。并要求人人必须唱会、唱好“红军小学校歌、红军小学红军娃、习爷爷是我们的大朋友、少儿版国际歌”。在一系列红色歌曲的学唱和比赛过程中,孩子们更加明白清楚了红军娃的光荣和重任,更加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伟大和可爱!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使校园文化氛围在歌声与行动中不断提升。

红军小学建设在路上,我们将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的领导指导下,加倍努力,不断奋力前行,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