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大力传承红色文化 精心打造魅力保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延安保小红军小学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红军小学的指示精神。对照红军小学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及延安市关工委、安塞区委、区政府、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有教学班34个,学生2156人,在岗教师112人。

2018年11月我校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批复为“中国工农红军延安保小红军小学”以来,我校以“传承红色文化  打造魅力保小”为目标,依托保小校史、延安枣园、王家坪、杨家岭革命纪念馆、延安“四八”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全力营造红色文化育人氛围,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明确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指导思想和“红色文化立德、读书演算益智、腰鼓足球健体、综合实践提能”的办学思路,秉持用红色文化办学育人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既从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等层面进行整体设计,也从学校管理体系、组织机构、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完善,确保红色文化教育在目标上层次化,在内容上系列化,在时间上常态化开展。围绕高举红色教育旗帜、奏响红色教育旋律、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积极引导学生认清自己的“根”和“魂”,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接到红办批复后我校在原有红色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校园楼顶的醒目位置安装了“托起明天的太阳”校训,校园里制作了“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利用好、发扬好”等红色教育标语,结合保小红色历史对校园的绿化带、庭院、通道、廊庭、大厅、楼体进行了有红色教育意义的命名,在大厅里安放了徐特立雕塑、对大厅进行了红色文化装饰、在校园绿化带里安放了讲述红色故事的石头雕塑、在行政楼上方安装LED显示屏,完成了学校正大门的修建工程,篆刻延安保小红军小学校名,更换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硬标,加强了雷锋班和周恩来班的建设工作,利用校园围墙、走廊、橱窗、LED大力宣传红军精神、长征故事、保小故事等,经过校园环境改造学校环境更加优美、红色育人氛围更加浓厚。

一、牢记嘱托不忘使命。一年来我校以习主席“托起明天的太阳”和对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为宗旨,以全国“红办”的批复、保小老校友罗箭将军一行重返母校活动讲话为指导,以“一校一品”创建活动提出的校园品牌建设为抓手,突出“立德树人、红色传承”主题,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达到人人会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班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队会,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习主席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并让其撰写心得体会。一年来学校办学思路、校园环境、师生风貌、教学质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二、完成红色校史资源挖掘。原延安保小因战争所迫,许多珍贵的资料遗失。批复以来学校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及保小老校友邢立统、刘歌等,收集整理大量珍贵史料,把零散的、即将遗失的照片和故事有机整合,编辑出版《延安保小——革命的摇篮》与读者见面。邀请专家,重新策划校史室陈列大纲建成高标准校史馆。这些红色校史资源成为了保小师生接受红色教育的载体,也成为外界了解保小的窗口。

三、确定红色办学方向。按照1992年5月李铁映回母校“以延安精神办学,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题词,寻找红军精神、延安精神与办学育人的结合点。80多年过去了,保小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循教育方针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养教并举、学做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更加坚定;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自信自强自律自立的红色气质更加浓厚。经过反复论证学校确立了“红色文化立德、读书演算益智、腰鼓足球健体、综合实践提能”的办学理念,让学校的红色办学方向更加明确。我校在新生入校时,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到保小老槐树下举行“我是一名保小学生”的入校仪式,听老红军、老校长讲保小红色故事;在六年级学生毕业时,举行“无论走到哪里,保小留下我的根”主题教育活动,赠送《延安保小——革命的摇篮》一书。在开学典礼上,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我是一名光荣的‘延安保小’人”宣誓活动。让全体师生牢记使命,把红色精神根植于心田、外化于行动。

四、把红色融入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离不开一支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批复以来延安保小以红色文化融入教师发展为导向,以“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张扬好每一个亮点”为原则,通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师魂”演讲比赛、“传承保小师风、激活课堂生命”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特色课程”等赛课活动造就一支有理相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团队。保小的教师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红军精神,用实绩诠释了爱心和责任。

五、把红色文化融入学生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为此延安保小立足实际着眼未来,贴近生活,采用红色课堂讲授、红色体验传承、红色行军拉练和红色拓展训练等多种活动形式,注重将红色文化与课堂教学、德育实践、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使红色教育入脑更入心。学校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小学学生的回信;组织开展红军小学必唱歌曲比赛,达到人人会唱五首必唱歌曲;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到梁家河接受教育;组织三、四年级学生重走“保小行军路”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清明节扫墓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勤奋好学,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友爱,诚信友善,热爱劳动,继承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六、把红色文化融入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了把红色文化融入课程,实现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增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我校精心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并将其融入地方特色课程,实施了“五进”课堂:红军精神进腰鼓课、红色歌曲进音乐课、校史教育进开学第一课、红色故事进剪纸农民画课、红色历史进曲艺社团课。让学生在课堂中重温历史,接受洗礼,感悟红色精神。

七、把红色文化融入学校发展。“品牌化”是学校发展的趋势。保小抓住创建红军小学这一契机,依托红色资源制定“红色”发展规划既“红色文化立德、读书演算益智、腰鼓足球健体、综合实践提能”的发展规划。在全国红办、市关工委、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亲切关怀下,学校办学条件空前改善、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效益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大提升,深受家长认可社会好评。

八、把红色文化融入品德发展。评选最美少年是我校红军小学建设的一个缩影,学校在每学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评比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最美保小少年”“雷锋式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安塞少年”诵讲、制作“心目中的英雄”等系列活动,我校先后评选出了刘荣等30名最美保小少年,王依婷等34名“新时代好少年”,我校雷锋班冯傲雪、王雨佳2位同学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评为“雷锋式的好少年”,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学校号召各班组织学习身边的这些榜样争做“最美少年”。

九、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的红色教育方向更明确,底气更足,红色气质更浓厚。正因如此学校才能从“保小旧址”发展到今天的“教育新天地”,从不足300人的“小”学发展到今天2000多人的“大”校,从村办小学发展成为今天的区直属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小学”。学校先后被区统战部授予“统战工作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被区教育局多次考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学校”,被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全省创建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被延安市委、市教育局授予“优秀少先队集体”。学校的教学案例《走进孩子心田,用红色经典故事教育孩子》获教育部优秀案例。教育教学综合考评位居前列,出现城区学生“倒流”现象。

回顾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延安保小红军小学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上级部门的关怀下无怨无悔地扎根于这片红色沃土上,守望理想,追寻梦想,发扬红军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力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