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廊坊市教育局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如同初升的朝阳,预示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力军。

今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编织一张关爱保护网,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全市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灿烂绽放。

◇丰富教育实践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不可增减、不可缺少、不可存储、不可替代,我们只能管理它,提高每一分钟的含金量。”9月11日下午,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心语护航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活动首场讲座中,来自市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周俊意老师为管道局中学学生授课时这样说。

这场讲座是管道局中学为550名高一新生定制的“学习与时间管理”课程,为刚刚迈入高中阶段的学生提供了答疑解惑的机会。此次活动是全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听了老师讲的内容后,我觉得应该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管道局中学高一学生李梓峻听过讲座后表示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市教育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季度评选、先进事迹现场发布等系列活动,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名。我市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兰宇荣获河北省首届“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组织开展全市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评审出优秀童谣150首,并编印《2018年廊坊市优秀童谣作品集》,在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走进新时代、唱响中国梦”千所校园歌咏赛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9月29日下午,廊坊市第二十一小学举行了“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小选手们用铿锵有力的声调,饱满充沛的感情,展现了青少年优秀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读中华经典文学,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还提高了我们的文学素养。”选手刘梦涵说。

今年,市教育局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各类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并以国学诵读、书法文化、戏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为重点,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努力在全市大中小学营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努力打造“中华经典诵读”文化教育品牌。市教育局以创建特色文化校园为突破口,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以品牌活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了7届全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市教育局荣获“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优秀组织奖。

——积极推进“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深化中小学书法教育,培树一批书法教育名校,力争形成具有廊坊特色的书法教育模式。今年开展的“书法进校园”专题活动,走进校园42所,向学校赠送书法用品2400件。

——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市教育局遵循“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通过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戏曲文化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审美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戏曲进校园”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组织优秀戏曲院团到大中小学普及戏曲文化知识,现场表演优秀曲目,全市近万名学生现场感受戏曲传统文化魅力。

——积极推进“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香河县以家具城、第一城、影视城和运河文化为依托,积极开展知香河、爱家乡教育;安次区以第什里风筝艺术为特点,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文化、传承传统艺术”教育;固安县以古乐之乡屈家营和林子里抗日烈士陵园为基地,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市教育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协调配合,确定试点中小学58所,组织检查指导。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打造和谐育人环境

今年,市教育局通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依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各类学校招生行为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措施,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联合安监、公安、卫生、工商、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并在“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信息快播平台”定期发布安全预警信息。

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市教育局把消除大班额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科学实施消除中小学大班额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在规定时间内把大班额比例降下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今年,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进行了集中检查与治理,组织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演讲、论坛等活动,签订师德承诺书,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提升城市形象、巩固发展优势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已经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