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陈国辅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19日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四川省兴文县委办公室退休干部、第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陈国辅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雷锋战友学雷锋”。1928年,陈国辅出生于兴文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0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征粮剿匪建政”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担任沈阳军区工程兵部队政治协理员期间,亲自接雷锋入伍,并同雷锋一起工作、生活了两年,还和雷锋一同被评为“沈阳军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受到军区表彰。目睹雷锋的诸多感人事迹,陈国辅在学习讨论会上当面向雷锋表示要向雷锋学习。雷锋牺牲后,陈国辅十分动情地说:“雷锋这个战士真是了不起,我亲眼所见他的行为和处事,才真正感受到他在日记中所写的‘对同志春天般温暖,对工作夏天般火热’是真切情感流露。他是战士,我是干部,但他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一定要像他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陈国辅更加努力工作,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想雷锋,在名誉和个人得失面前,想想雷锋。他自己学,也带动其他干部战士学,向他们讲述雷锋的一言一行,因此,他被评为“工程兵部队优秀政治工作者”和“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他告诉自己,作为战友,他要为学雷锋做两件事:一是像雷锋那样做一辈子好事,二是把雷锋精神传承给后代。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1975年5月,陈国辅转业回乡,先后担任建武区区委副书记、县委办副主任、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职。40多年来,他一直以雷锋为榜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精神”被陈国辅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用毕生的力量践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诺言。

“对工作像夏天般火热”。陈国辅从1982年兼任县党史办副主任到1988年从主任岗位上退休期间,跑遍了全国7省12市(地)的25个县124个乡(镇),收集整理了上百万字的兴文地方党史资料,汇编为24个专题,制作了32个展板,到全县各乡镇和中小学巡回宣讲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退休后,带领“雷锋精神志愿者宣讲团”,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遍及全县各乡镇和62所中小学校,听众达十几万人次,被誉为“兴文活党史”“爱国主义活教材”。

“当年,雷锋是校外辅导员,如今我也是。”陈国辅85岁时还担任着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年三月和“六一”前后,他都到学校去为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让雷锋精神滋润着孩子们幼小纯洁的心灵,一代一代地传承。当地20、30、40岁年龄段的人,许多都说:我们是听着陈老辈的宣讲报告长大的。

“关心下一代,托起明天的太阳”。1986年,陈国辅接任兴文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肩负起了关心下一代的重任,他深入社区、乡村、学校调查研究,宣讲雷锋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基层和青少年排忧解难。他用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都用于助学、助困、助孤、助残,最多时同时资助8名贫困学生;他挽救了一个轻生学生的生命;他把一个染毒青年接到家中帮助成功戒毒获得新生;他救助一个残疾儿童十多年,又帮助其自谋生路,并获得镇上“残疾人自谋职业奖”;他协调解决了24名“三无”(无户口、无人监护、无学上)青少年的户口、入学、生活救济等困难……当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陈国辅回兴文工作几十年,他做的好事也数不完。他不仅自己倾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还动员全社会之力。如今,在兴文的15个乡(镇),327个村(社区)和县级机关、工矿企业、学校都建立健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五老由最初的20多人壮大到2814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兴文这片革命老区的热土上形成常态、掀起高潮。关工委组织了254名老党员、老干部结对帮扶了171名闲散青少年,他自己先后挽救了46名违法失足青少年,帮助他们脱胎换骨,重新做人。为了圆贫困家庭学生大学梦,陈国辅作为县“栋梁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先后到300多家民营企业动员捐款,全县5年里共筹集323万元,帮助了546名贫困学子跨进大学校门。

陈国辅的事迹感动了社会,他先后5次被省、市评为“学雷锋标兵”,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2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相继被评为四川好人、中国好人、四川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2013年,陈国辅被评为第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今年,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如今,陈国辅年逾九十,在群众眼中,他就是退休不褪色,越老越先进的“当代活雷锋”。在孩子们需要的地方,依然听得到他宣扬民族精神、讲述雷锋故事的声音,他那精瘦的身躯,蕴藏着无尽的能量。他常说:“我要争取多活点岁数,多宣讲一些革命传统、雷锋精神,要像习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