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首发暨赠书仪式在成都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1.jpg

1月22日下午,《大爱华章——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报告文学集》首发暨赠书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陈官权、曾清华,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青,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丹枫,四川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刘周远等出席仪式。省关工委成员,各市(州)和省级有关部门关工委负责同志,关爱明天杂志社负责同志和该书作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新书首发。

《大爱华章》是全国首部以报告文学形式为五老立传的系列专著,其出版的目的旨在讲述关爱好故事,弘扬五老正能量,传播四川好声音,深情礼赞新中国,奋进筑梦新时代。该书创作出版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四川省委宣传部将该书纳入专项出版计划给予指导支持,新华发行集团将该书作为公益出版项目予以资助,省关工委、省作家协会、四川人民出版社把该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对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经过各单位历经10个月的努力正式出版发行。《大爱华章》全书分为五卷,记载和展现了五十名“十佳五老”的最美故事,合计85万字,充分体现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精心创作、精品荟萃”的“大家??大作”特色。50位作家对五老进行一对一采访创作,把五老精神融于笔端化于纸上,用群众语言、朴实文风讲述平凡英雄的故事。

2.jpg

徐世群在讲话中指出,在《大爱华章》中,作家们把五老群像刻画得立体而生动,深入细腻地挖掘出了“十佳五老”的三个“最美”:一是挖掘出了五老“最美精神”,它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它支撑着广大五老,也将感染着更多读者。二是挖掘出了五老“最美情感”,让读者从中直观感知到大爱的温度和德行的高度。三是挖掘出了五老“最美传家宝”,这些传家宝折射出事业养老的阳光心态,传递出大爱善行的温暖力量,闪烁着平凡至伟的耀眼光芒。他表示,我省开展的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和编辑出版《大爱华章》的创新举措,深刻把握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价值取向,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崇德扬善的新期待,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五个融入”的新路径,是开展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新形式、新载体。

徐世群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广大五老的使命感和光荣感,团结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要把五老精神弘扬好,让关爱队伍强起来。创新推出更多像《大爱华章》这样的宣传载体,坚持不懈地把五老的感人故事和崇高品格记载下来、传播出去,更好地为关爱事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把五老故事讲述好,让时代新人立起来。按照“育新人”的时代要求,把讲述和传播五老故事与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结合起来。要把《大爱华章》发行好,让大宣传格局优起来。积极面向党政领导、面向五老、面向青少年、面向社会这“四个面向”上进行新书推荐,将《大爱华章》作为可读可学的精神读本和鲜活感人的德育教材。

3.jpg

省作家协会作家、《大爱华章》作者代表税清静表示,在这次主题创作中,全体作家以宣传、挖掘、弘扬五老精神为己任,深入采访,以实际行动向五老学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表示,自己今后将继续关注五老,宣传五老,学习五老,争做五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四川人民出版社作为该书出版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该社总编辑刘周远表示,宣传颂扬十佳五老的事迹和精神,是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四个月的时间,认真处理稿件中的各种细节问题,耐心打磨,精益求精,最终使这套书的出版得以圆满完成。接下来,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将把该书的推广和发行纳入重点工作。据朱丹枫透露,近期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还将联合四川省图书馆开展《大爱华章》新书推介会,进一步扩大该书宣传影响,让五老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自2013年起,四川省关工委联合省级有关部门,举办了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十佳五老”是“银发大军”中普通一员,但他们深情关爱下一代,行善积德育英才的感人事迹在川蜀大地广为传颂,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大爱华章》以出版报告文学集的方式学习他们、宣传他们,是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路径,体现了四川与时俱进做好关爱工作的时代感。

仪式上,主办单位向各市(州)关工委代表赠送了图书。大家表示,《大爱华章》是一本书,“十佳五老”们本身也是“一本书”和“一块宝”,让人从中读懂大爱的温度和德行的高度。

今后,省关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坚持不懈地记录这些五老故事,一册一册地编写下去。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让五老精神代代相传、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