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春运工作 助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关工委为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在春运开始前,就如何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春运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并下发了《广铁集团关工委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工作的通知》。集团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仅在节前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广州地区基层指导基层站段关工委开展工作,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又深入到节后春运的重点地区长沙铁路地区慰问“五老”、调研指导春运工作。各基层站段关工委围绕“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应急好、形象好、效益好”的春运工作目标,就地、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地参与春运工作,助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一是积极参与培训。集团公司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春运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参加春运工作的青工和青年志愿者素质。1月11日至14日,广州东站运转车间连续四天举办了春运图培训学习班。在培训中,车站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启绍根据集团公司、车站2019年春运的方案、目标要求和技术作业图,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技能,分别给4个班组讲授了今年实施春运图节前、节后的运输行车组织的特点、难点,关健点,以及应对春运的安全风险等。广州客运段关工委组织常务委员植治章、马新、胡慧芝参加了段举办的在校学生支援春运培训工作,对铁道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前来支援春运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共培训400多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客运段关工委常务委员曾信祥带怀化片区李中碧、王忠兰、张友泉等“五老”骨干多次乘列车到车班,找青年列车长、列车员谈心,为青工示范作业标准为前来支援春运的机务段青工进行消防知识、客运业务培训。粤铁公司关工委副主任郭金龙于124号在广州南站三楼16A的检票口处,以自己曾从事客运服务的经验,为粤铁公司支援南站的青工现场示范作业标准,开展传帮带,并用青年职工易于理解、听得懂的方式宣传春运安全知识和严格遵守集团公司1号令的重要性,蔬导缓解他们因繁忙春运带来的不良情绪和精神压力,让青工精神饱满地投入春运工作

二是积极参与安全检查和安全宣讲活动。集团公司各级关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参与节前的安全大检查和安全宣讲活动,为确保春运安全作贡献。怀化工务段关工委安排14名身体好、有安全经验的老同志,就近就便深入车间班组开展活动,对设备质量、劳动安全、施工作业、班前休息等进行安全巡查。向意德等五名老同志在怀化地区车间班组进行安全巡视,发现怀化站53#岔,高低8毫米,翻浆2扎,直尖轨向5毫米,接头螺栓松动两颗,及时反馈给工区进行整治,清除了安全隐患,受到职工好评。长沙机务段关工委组织五老骨干到高铁车间了解和指导春运机车整备情况,并参与“春运应急小分队的活动”,在活动中帮助指导青工应对安全生产的突发事件。衡阳供电段关工委参与段积极参与2019年高铁安全警示教育月宣讲活动。组织“五老”骨干曾春桂、袁宗林、李湘南从元月14日至16日,集中三天时间到集中修衡阳供电车间、衡阳东高铁供电车间、邵东高铁供电车间、永州高铁供电车间、郴州高铁供电车间、西渡高铁供电车间等6个车间,进行巡回宣讲6场次,共400余名青工受到了高铁安全教育。

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春运以来,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助力“温馨春运”。惠州车务段关工委老年帮扶队春运志愿者春运以来,一直践行服务旅客,服务春运的理念,一如既往的做好春运志愿者活动。就在大年三十前一天,他们还兵分两路,一路由常务委员刘生和带队前往西湖东站,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路由常务委员彭冬梅率领几位大姐,来到惠环站,与车站职工包饺子,其乐融融。春运的第一天,广九客运段关工委和驻南站的五个车队联合开展“春运首日志愿者客服活动”。上午9点,关工委“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和高铁一、二、三队动车队,南广动车队,贵广动车队的160名志愿者,按照联合活动计划和分工,兵分五路上到站台,迎候在电梯口,车厢门,主动为旅客提供服务。这次活动共接送复兴号、动感号、和谐号动车15趟,为500多名旅客提供了服务。长沙车站关工委组织组织老、青志愿者,在春运期间联手发放春运宣传资料、帮扶旅客、修理箱包等活动。衡阳车务段关工委、团委在衡阳车站、郴州车站、耒阳车站、永州车站组织老青志愿者们在候车室和站台为旅客提供乘车安全须知咨询,帮助旅客提行李,为旅客端茶送水,扶老携幼等服务,得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四是积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广九客运段关工委为解除春运一线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春运工作,组织汕头地区的“五老”骨干,开展“让大人放心,让孩子开心”爱心系列活动。4位老同志放下家务,将20名放假在家的中小学生组织起来,按照他们的爱好和特长,分成几个兴趣小组,利用社区和家庭现有设施,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从生活上,学习上,健康上,心智上关心孩子。不能回家吃饭的孩子,老大姐们专门为他们包饺子,做午餐。衡阳电务段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宿舍走访,对青工家属生病住院,小孩无人照看,立即上门把小孩接到自己家中照看,为参加春运工作的青工子女望门守护,买米买菜,照看小孩,使子女安心投入春运。不少单位关工委加强了网吧监督力度,增加巡查次数,安排老同志在网吧门前轮流做规劝教育工作,阻止入网吧。广州客运段等单位关工委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美术、书画、套圈、飞镖、猜谜语等文体竞赛和“十个一”活动,丰富学生假期文化生活,为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安心投入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