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尽心竭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贵港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尽心竭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少年时期是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关系国家命运的大事。为此,去年贵港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艺术团、辅导组深入学校、社区,向青少年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1次,开展“两史两情”教育10场次。贵港市关工委还与贵港市法学会、港北区关工委、覃塘区关工委联合开展“2018年青少年素质教育宣讲报告活动,组织4个宣讲分团到16所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素质教育。各县市区关工委也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宣讲报告活动。港南区组织18名老模范组成道德宣讲团,深入辖区内学校、社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贵港市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地覃塘区罗村中共广西省第三次代表大会旧址、港北区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港北区中秋起义纪念馆、桂平市白兰村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太平天国金田起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苏维埃运动的开端──平南县寺面“劳五暴动” 旧址等近50个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宣讲团到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宣讲活动,40多万名青少年接受了红色教育。同时,收集、整理、编写红色资料,提供给“五老”人员宣讲和青少年学习。贵港市关工委组织收集、整理、编写了《中国共产党贵港历史概述》和《红色郁江》等资料,桂平市关工委编写了《浔州英烈传》一书,平南县关工委编印了红色基因宣传教育资料3680份。此外,组织开展百场英模事迹报告宣讲活动,全市共开展宣讲报告144场,受教育青少年人数超18万人次。

开展法制教育工作,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贵港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一是组织动员广大“五老”人员担任法治宣传员、辅导员,重点开展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鼓励“五老” 人员踊跃参加“邻里协调团”“说和团”“群众评理会”,协助做好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家庭邻里纠纷调解工作。据统计,全市“五老”有168人担任法治副校长,816人担任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纠纷案件196件,帮教青少年7661人,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52场,有209名“五老” 人员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贵港市还开展创建未成年人“三无”( 无吸毒、无赌博、无违法犯罪)示范工作。目前,港南区创建有16个未成年人“三无” 示范村,桂平市创建有20所未成年人“三无” 示范学校。

做好关爱帮扶工作,为家庭贫困青少年解难题

贵港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 人员精准扶贫,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一帮一、众帮一等活动,为贫困地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去年11月,贵港市关工委与合众人寿贵港中心支公司联合发起捐资助学活动,组织有关企业和爱心人士到覃塘区樟木镇元金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筹集爱心捐款2万多元,其中20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20名家庭贫困学生,每人获资助500元。据统计,去年全市有1075人捐资助学50.91万元,共帮扶贫困青少年3013人。

为了解决小学低年级学生在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失管失教问题,港北区在新苑社区成立关工组织,开办“四点半课堂”,由小区“五老”人员负责管理,使小学生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有了好去处,让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据统计,全市有770多名“五老”人员参与这些校外教育基地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