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巧手剪纸迎新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29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点评:吉林市昌邑区民主街道关工委、新建街道新邑西社区关工委??期以来,一直把工作重心放在“放学后”“放假后”,在填补辖区内学生教育“空白”上下功夫,组织听雷锋战友魏昌讲雷锋的故事,教孩子学会手工剪纸等,坚持活动常态化。找准了关工委工作定位,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巧手剪纸迎新春

——吉林市昌邑区新建街道新邑西社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假期手工剪纸活动

一把把剪刀、一张张红纸、一双双巧手上下飞舞,122日上午,吉林市昌邑区新建街道新邑西社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巧手剪纸迎新春”为主题的手工剪纸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此次剪纸活动是新建街道“学校放假了 社区开讲啦”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将分三期进行,每期将会邀请10名小朋友参加。其主旨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让街道青少年们度过一个快乐的丰富多彩的假期

首先,新建街道五老成员用声情并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剪纸源远流长的历史,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使大家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特色。

随后,由剪纸老师尚国茹进行现场剪纸展示,一张红纸,寥寥数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的图案,这种神奇的变换,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孩子们认真跟着老师的示范按步骤小心翼翼的剪裁着,在剪纸过程中碰到难题还会互相讨论,互帮互助。在老师耐心地示范下,一上午时间,孩子们剪出了各式各样的图案。一个个剪纸作品活灵活现,看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此次活动一方面培养了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掌握了一定的剪纸艺术,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潜移默化的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长期以来,新建街道新邑西社区关工委都把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常态化工作,在寒暑假期间都会组织各种活动,使社区的中小学生们离校不离教,填补青少年寒暑假期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空白,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