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2019年吉林省关工委工作要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24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吉关发[2019]1号

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抓好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五老关爱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推动健全党建带关建机制,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的优异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掀起“五老大培训、大学习”热潮,全省关工委都要建立学习日制度,驻会班子带头学,五老主动学。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对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在全国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今年的学习重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做好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组织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深化关工委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永恒的主题来抓,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要建好用好一批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育人功能;二要与党史部门密切配合,组织五老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三要开展红色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四要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大力加强宣讲工作,创新宣传载体,充实宣讲队伍,提升宣讲质量。大力宣传中央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邀请他们参加宣讲关爱活动。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3.精准实施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重点推进,不断扩大战果。把产业扶持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王景辉式的“双带”人才作为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要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作为工作的重点,依托乡镇、社区、农村、学校,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的作用,依托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实施帮扶项目,开展扶贫助学。

4.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开展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建设平安中国、平安吉林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二是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继续推广“青少年模拟法庭”的经验;三是抓好五老普法队伍建设,强化五老法治教育报告团;四是着力加强五老社会帮教工作,动员更多五老参与社区矫正、附条件不起诉等工作;五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5.大力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增强学校社会家庭育人合力。“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是培育新家风的关键。要配合相关部门,下力气办好家长学校、家长课堂。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教、家风、家训,使之在家庭落地生根。广大五老要言传身教,用优秀家风文化育人,在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的舞台上展示五老作为和风采。

6.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关工委要在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二是把党建带关建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三是要优化关工委领导班子结构,完善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和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五是健全基层组织,提升关工委组织力,吸收大学生村官、社区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加关工委工作;六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清除“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顽疾,用有力有效的工作服务基层。

7.提升宣传工作和办公室工作总体水平。宣传工作和办公室工作是关工委的重要日常工作,要天天抓,日日抓,一刻也不能松懈。加强专兼职通讯员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充实一批主流媒体记者进入关工委的宣传队伍中来。要加强培训,不断提升通讯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关工委宣传阵地建设,下力气办好关工委简讯,大力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办好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要把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作为加强办公室建设的重点。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常管常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写短文开短会作为改进作风、文风的重要突破口,倡导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把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