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九三二高“红色宣讲团”这样来引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在九三二高,一股“红色暖流”流淌在学生之中,学校关工委推进党建工作,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爱党爱国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建了以教师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娘子军”红色宣讲团。宣讲团以“传承红色经典,培育时代精英”为主旨,精心制作课件,深入各年级、班级,采用学生喜爱的风格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吸引了近千人次学生参与听讲,构建了教师自我教育和理论传播的动态形式。

在第一轮宣讲活动中,吴娇娇、连晓迎、部海红三名教师分别以革命、建设、改革为题,形成一个祖国从建党到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成就的讲授体系,集中展示优秀青年教育者们的教育心得与先进理念,传递九三二高教育人的红色情怀。部海红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时期就被学校确定为积极分子,在靠近党组织的奋进工作生涯里,她说,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理想信仰、不忘宗旨责任,努力为青少年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身体血液里永远流淌着红色基因的接班人矢志不渝地努力。从教以来,面对青春期的高中生,连晓迎总有很多办法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她以教师的专业素养、善良、爱心努力培养内心充盈又充满幸福感的孩子。学生们深有感触地说,宣讲团的教育,让我们深受启迪。作为年轻一代,应当追寻先辈的脚步,继承红色基因,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2011年走出陕西太原师范学院校园的吴娇娇和连晓迎从来到九三二中,陪伴成长、做学生信赖的智慧型班主任是她们的教育心得。连晓迎已经怀孕6个多月,虽然身体有点笨拙,“红色宣讲团”一成立,她就踊跃报名参加。在她们看来,有效的沟通和彼此信任的关系,是打开学生情感的钥匙,更是构建班级爱的集体的必要因素。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她们更是抓住工作中的教育契机,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与学生们分享、弘扬社会正能量。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们经常在班会课上将班里的大小事务和社会、国家的大事小情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她们在班里开展“迈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将国家的发展蓝图和自己的生涯规划结合起来,思考如何做、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坚定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与追求。三名教师拓展思路,将理论宣讲与理想培养、感恩教育、学风引领、成长服务、社会实践等五方面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宣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政热点、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内容穿插涵盖到建党、建设、改革的体系框架中,在学生中反响热烈,掀起了激扬的红色浪潮,“只争朝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已经深深植根于全校青年学生中。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高三六班学生杜天泥表示: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一定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引领,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每场宣讲活动的深入,都是一场对宣讲团成员,学校每名教师的鼓劲、历练、坚定理想信念的庄严宣誓,坚定了大家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从教学、教育、立德树人等各方面,陪伴引领学生成长成人的时代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