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张家口举办王东峰书记对“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批示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12月17日下午,张家口市关工委主任乔登贵同志召集关工委系统部分五老代表和工作人员,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全省离退休干部“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作出的批示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座谈。参加座谈会的有市关工委副主任薛宝玺,委员项道寅,秘书长王兴国,桥西、桥东区关工委主任王玉、副主任赵柱国及关工委骨干代表北京铁路局退休干部张永平、原66455部队退休干部张桂明等。座谈会上,乔登贵讲话,王兴国传达了王东峰书记的批示精神,通报了2018年关工委的工作情况,与会者围绕东峰书记的批示精神,结合2019年工作展开了座谈。

乔登贵同志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干部、老干部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11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的批示,表达了他对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全省老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积极回应了老干部的重大关切,特别是在深化改革期间如何做到老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以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来拥护支持改革的劲头不松懈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省委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之情。我们要通过学习王东峰书记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中央和省委对广大老干部的关心厚爱。

与会同志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东峰书记的批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老同志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树牢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把中央和省委对老干部的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特别是2018年已经接近年终岁尾,2019年我们要更加奋发有为: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青少年,全面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风向标。继续以“英雄中队”为品牌,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把正能量工作做好做实做强;

二是要以怀来县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保法)进校园为典型,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积极参与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

三是要进一步联系社会各界,继续为青少年多办好事实事,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冬奥举办;

四是要不断强班子壮队伍。要重视发现和挖掘并不断补充吸纳更多新的一专多能型人才,让更多的优秀五老人才加入关工委队伍,进一步关爱他们、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张家口市军民融合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体现非常突出,20多年里军民并肩共育,新人辈出,鱼水情深。但是,近一两年来,由于人为或换防等因素,关工委与驻军联系少了,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的要求不相适应。建议市委和相关部门要为关工委搭建军民融合的平台,比如吸收驻军老战士加入市关工委班子,开展学雷锋、向英雄烈士致敬等活动,邀请军地共同参与出席,再续军民携手共育工作新篇章。

六是要关心五老工作骨干,关工委不仅要关心小的,也要关心老的,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没有报酬也不图报酬,身体好的时候无私奉献,当病了或是因为年老不能再工作了,他们也不图什么回报,但是,关工委作为组织还要常念这些同志的好,要对他们不定期地进行走访慰问,这对凝聚人心团结队伍是无声的命令,也让那些逐渐老去的关工委同志时时感到组织的关怀温暖。

七是要继续落实好习近平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作为张家口人首先要“讲好张家口的故事”。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发生在张家口的喜事大事连年不断,比如,2019年是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更是新京张高铁建成贯通的年份,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开展好新旧对比和京张铁路人精神的大传承宣传。

八是英雄中队是我们张家口的一张名片,要继续在巩固提高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建议2019年再续编一本“英雄中队”的专著,以此来迎接建党100周年。

九是要适当开展工作调研。针对关工委工作,分出几个方面课题,有针对性地分下去,通过调研为新时代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新依据、新方法、新途径、新举措。

十是要加大对典型的发现、总结、宣传和推广,不仅要激励青少年不断进步向上向善,也要鼓舞五老的工作士气斗志。

十一要重视信息工作。关工委办公室人少力单事情杂,越是基层越是这样,关工委要组织一些有才干的老同志组成一个专门班子,专门搞信息宣传研究工作,改革开放40年要关心、

张家口铁路这样的央企也要关心。要发挥手机微信平台等现代多媒体的优势,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以使我们的工作在更广范围占领先机、更先进上上水平。(张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