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抓好“五老”队伍建设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的所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24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点评:??白山保护开发区关工委虽然成立仅五年,但启动快、作风硬、工作实。池北区关工委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成果,就是全区关工委工作的缩影和标志。健全组织机构,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把关工委组织办成“五老之家”。四年多来,五老队伍发展壮大到555人,成绩斐然!

抓好“五老”队伍建设

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的所在

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关工委  李永亮

“五老”队伍建设,是池北区关工委几年来,十分注重的一项工作。吸收身体尚好、热心青少年工作、有一定特长的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形成一支威信高、能力强、覆盖面广且较为稳定的 “五老”队伍。经过4年多的发展,全区现有“五老”队员555其中“五老”骨干206义务巡逻队80网吧监督员29“五老”关爱团22讲师团6校园义务辅导员5人;“五老”法制报告团5人;“五老”八大员46人同时建立了池北区关工委“五老”人才库档案(有特长22人)。

健全组织机构是开展好志愿服务的重要保障。各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均由社区领导及“五老”骨干担任队长、副队长,确保志愿服务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五老”队伍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在日常活动中,注重与宣传、教育、文化、老龄办;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及扶贫帮困等各方面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利用特殊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为做好社区未成年人的教育关爱工作发挥了,“积极配合协作”的优势

一是,为了更好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们首先立德树人;我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制定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定了每个季度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中国火炬》、《吉林春风》、《长白山关工简讯》相关知识和十九大精神;传达上级关工委指示精神和学习时事政治。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广大“五老”的思想水平;增强了广大“五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五老”们,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教育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本分和职责。

三是,“五老”骨干发挥作用。已经体现在所在社区或小区的“绿色家园”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四是,通过“党建”带“关建”积极配合社区党委,小区支部,对“特殊青少年”进行帮教帮扶工作做出预案。“五老”们为创建“零犯罪社区”献计出力。

五是,作为关工委办公室,在抓好关爱青少年的同时,也要更加关爱、关切“五老”们的学习和生活。把本级关工委组织,办成“五老”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