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坚持正确方向 推动创新发展 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杭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浙江省关工委

12月17日下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杭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作工作报告。省关工委副主任江坪、陈仲方、傅颂恕、徐全升、王强、韩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干部局局长鲍秀英,省纪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周鲁明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林斌主持。

会上,黄建发代表省委,向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向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五老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讲好改革故事,引导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要传承改革事业,着力夯实青少年成长的基石,解决成长的烦恼,优化成长的环境,帮助青少年成就梦想。弘扬改革精神,建好关工委工作队伍,提高关爱服务青少年的能力素质,创新工作方式,以崭新的面貌、奋进的状态、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徐宏俊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为指引,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组织8000多名五老开展了千余次专项调查,撰写了640多篇调查研究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省关工委深入挖掘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铁军精神”“四明山抗战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浙江精神财富,组织1800多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结合本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以老同志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在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举办1.6万场次报告会,向基层和青少年深入浅出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增进基层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同心共筑美丽浙江”“弘扬中华文化 重走唐诗之路”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书写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少年说”,做到认知认同、知行统一。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求,各级关工委及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发动社会力量,搭建公益平台,开展了“福彩暖万家”“爱心圆梦”“奋飞助学”等系列公益活动,共募集资金9800多万元,为近20万名困难学生送去温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抓手,五老“代理家长”、“ 成长顾问”、奶奶关爱团等,建立五老工作室、爱心书屋、亲情服务站,结对开展思想引导、文化辅导、心理疏导、行为指导和困难帮扶,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营造充满关爱的成长环境;开展青少年“七五”法 治宣传教育活动,编写法治读本,启动“爱心呵护”点亮心愿树行动,向青少年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应急避险能力。3100个多五老关爱团带动社会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合适成年人、社会关护员等,结对帮教1.7万名失足失范、涉罪涉毒青少年,有力推动了林犯罪社区(村)、学校的创建。全省6200多所假日学校、四点钟学校,丰富了新居民子女、双职工子女、“小候鸟”们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徐主任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浙江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把建设和深化“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感知改革开放的历史变革和伟大成就,帮助青少年在学习“两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况,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探索五老发挥作用新载体,团结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会上,杭州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郑柯荆、湖州市关工委主任沈琪芳、余姚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正学、苍南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王建艮、海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少华、缙云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马慧婉分别就杭州市基金会工作、湖州市践行“两山”理念工作、余姚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苍南县推进红色教育工作、海宁市开展关工委创新工作、缙云县爱心助学工作作典型发言。

18日上午,与会代表分组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做实2019年重点工作等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