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完善网络机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建设网上关工委,就是关工组织和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使用电脑、智能手机,通过网站、网页、微博、微信,在互联网上开展关工委各项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工作同时开展,优势互补,把关工委的活动空间拓展到新的领域。据调查,我省建设网上关工委在网上活动、网上宣传、网上办公等三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网上拓展教育阵地的实践

  1.网上传承红色基因。黑河市爱辉区花园街道长海社区关工小组在微信上组织200多名师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层,做新时代好队员”革命烈士祭扫活动,让少先队员记住烈士的功绩。大庆市龙凤区龙政社区关工小组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灵活性、迅速传播的优势,打造社区“微TV”。省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的重大事件》《大庆创业史》《北大荒英雄人物》《哈尔滨红色往事》等“四史”教育资料。

  2.网上帮助青年农民创业。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果蔬种植带头人、青年农民宋健开设多个微信群向农民讲授经验;腰新乡回乡创业大学生王丽敏带领30多名青年农民种植绿色杂豆,成立了土特产加工销售合作社,通过网上销售,把产品销到全国各地,给青年农民利用网络优势发展经济带了个好头。

  3.网上开展家教活动。黑河市教育局关工委陈彦同志是一名退休教师,富有家庭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她在新浪开通的个人微博上,定期发布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文章,受到家长、学生、教师的高度好评。目前,已拥有“粉丝”11000多人。

  4.网上开展心理咨询。齐齐哈尔市关工委“身心健康公益大讲堂”微信群自去年建立以来,先后有12名心理咨询师进行义务讲课30节,上传原创或转发的心理疗愈文章1510多篇(段),发布心理疏导文稿2100余篇,网上服务接待个案心理咨询516人次,还有7名心理咨询师分别与数十名青少年互加微信,做好后续关注和心理疏导跟进工作。收听和辐射人群近2万人次。

  5.网上关心留守儿童。泰来县江桥镇齐心村关工领导小组建立了村级关工微信群,通过向群里发文字、图片、语音信息把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告诉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江安街道新合社区关工委为了让留守儿童享受课外的快乐生活,组织“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在社区活动室建起“亲情聊天室”。

  6.网上帮扶特困儿童。大庆市大同区有个“爱心企业联合会”。区关工委将其中的5个企业家拉入自己微信群,确定他们的资助对象,由企业家与贫困孩子在网上直接联系,给予施助。肇州县关工委建有一个“贫困学生救助”平台,定期在网上发布由学校提供的贫困学生的信息,为企业提供资助资料。该县在5个镇建立5个“企业家联合会”,会员企业90家。过去,每年举办2次资助见面会,在见面会上由企业家一对一施助。现在,县关工委开设微信群平台,把企业家拉进群里,企业家在网上了解贫困孩子的情况,确定资助对象。

  网上宣传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

  网上宣传已成为关工委宣传报道的重要阵地。关工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出的工作部署、培育的典型经验、“五老”的模范事迹、青少年的进步成果均及时地通过网络发布,宣传范围广。多年来,网上宣传取得可喜成果。这次调研还发现,有的关工委有意识地把实体关工委中“五老”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青少年教育辅导材料、家长学校讲课文稿、老少同乐共建和谐活动、与青少年面对面心理咨询等,再整理成稿件、拍成图片、录制成视频,分别在一站两微上发布。这样,大大地增加了网上宣传的信息量,形成信息来源新的增长点。省农垦建边农场关工委拍摄的五部以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微电影,播出后在省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齐齐哈尔市关工委副秘书长王国作写了《西满英魂谱》等五本书,市关工委把其中的60个精彩篇章和段落陆续发到网上,现已发出了“忠骨埋西满,浩气传千秋”——马仁兴等15个精彩历史故事;大庆市教育局关工委鼓励学校利用班团队会组织学生在网上观看《九年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视频讲解。该市让胡路区公安战线的退休“五老”用QQ群、微信群对在校学生进行法律宣传教育。

  网上“关工”经验值得推广

  1.网上传输信息。具体做法是,凡是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工作群、QQ群、电子邮箱传达到基层的,一律不再开会集中部署;凡是关工委的阶段性工作任务,一律通过电子邮箱向基层下达;凡是基层上报的工作信息、经验材料、各类报表一律通过QQ群上传;凡是各种临时性的工作通知、会议通知,一律通过微信群下达;凡是能在网上阅读的材料,一律不用纸质材料。“五个一律”实现了工作信息的便捷交流、迅速传递、资源共享,营造了无纸化办公的绿色环境,降低了工作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

  2.网上储存信息。多年来,关工委网站在电脑的相应栏目中发布并储存文件、领导讲话、工作经验、理论研讨、“五老”和青少年的事迹,实现与传统的资料室并存。例如哈尔滨市道里区关工委网站的电脑发布和储存的信息量十分丰富。据统计,该网站自2012年建站以来,储存基础资料各类信息300多条,约为90万字。加上专栏资料110万字,共200多万字。

  3.运用PPT软件制作图文影声的平台做工作汇报。2016年以来,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借助互联网优势,将日常储存积累的关心下一代活动文本、图片、视频等资料,编辑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简要清晰的彩页文本。以此为基础,通过PPT软件,制成PPT演示文稿。文稿内的信息“图文声影”具备,用于现场汇报的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