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召开2018年度基层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为全面总结2018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各基层关工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亮点和典型经验,交流对未成年人开展社会教育的成功案例,部署各单位年终总结工作,12月5日,通州区关工委在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金福艺农召开通州区基层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副主任肖金茹,教育专家富凯宁出席。区各乡镇、街道及教育系统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和秘书长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副主任何惠英主持。

会上,16个基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针对2018年各基层关工委开展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亮点工作;如何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大运河历史和文化内涵,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家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情况;如何做好辖区内“五老”队伍建设,调动有素质、有能力、有热情、有专长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等三个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研讨过程亮点纷呈,既有各单位2018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家德家风我传承”、“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等主题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有今年以来本辖区开展创新特色活动情况以及涌现出来众多新的关工工作典型个人和团队,大家还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极强的建设性意见。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展现出通州区广大基层关工负责人关心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积极推动关工工作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

随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简要回顾了今年通州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系统地总结本年度工作的实绩和成果经验,并对新的一年关工委工作和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筹划及安排做出部署。一是采取措施,充分挖掘和重点扶持通州区大运河文化资源,让未成年人从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中感悟大运河文化的内涵,树立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二是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各基层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质量和媒体平台建设水平,为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要坚持自觉自愿,优中选优的原则动员和组织辖区内优秀的“五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投身到关心下一代教育事业中创造有利条件。

交流研讨后,全体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视频专题片,听取了农学女博士孙锐对金福艺农整体发展的情况介绍。之后,全体人员参观考察了金福艺农教育基地,对园区内服务青少年的设施和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考察中,大家对金福艺农基地充分发挥科技农业、文化创意、拓展训练、科普教育的引导作用,推进未成年人德育和美育工作,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文情怀,提升文化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深入基地考察对区关工委推进优秀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培养新需求和新动态,以详实的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