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关工委拍摄非遗项目“景泰蓝”宣传视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激发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市关工委组织拍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宣传视频。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景泰蓝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北京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北京京华艺彩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艺术总监丁明鸿老师参加了拍摄活动。

景泰蓝又称金、银、铜胎掐丝珐琅,有别于画珐琅和搪瓷。这一工艺技艺自十三世纪传入中国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辞源》修订版释:“铜胎珐琅器皿。即明之大食窑。景泰间始大量制作,多以蓝色珐琅釉料,尤为精美。后称景泰蓝。清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北京为此种工艺品的主要产地制。”在明代景泰年间发展到一定技术成熟阶段,由宫廷监造其釉料多以蓝色为主,故此后人称其为景泰蓝。景泰蓝是后人赋予融入中华文化掐丝珐琅的称呼。

在拍摄视频过程中,丁明鸿老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景泰蓝”的起源,“景泰蓝”制作工艺的技能、过程和方法,并指导学生亲自体验制作“景泰蓝”。学生们虚心学习,认真制作,尽情享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被丁明鸿老师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默默无闻做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

此次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动得到北京传统手工艺术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今后,市关工委还将陆续拍摄非遗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