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燕赵爱“心”行——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活动在张家口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12月1日,“燕赵爱‘心’行--张家口市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活动”在市第二医院启动,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增良,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叶卫华出席仪式并讲话,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利群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均文致辞,市关工委主任乔登贵宣布活动启动。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患儿及其家长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先心病已经成为我国婴幼儿“第一杀手”,河北省每年新增先心病儿童约8000多例,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患者群体,而先心病康复手术动辄需要花费几万到几十万元,导致很多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本次公益活动,由省关工委、解放军总医院、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省医疗保障局共同举办,旨在依托解放军总医院的先进医疗资源,对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进行公益救治,服务中央和全省精准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今年6月份以来,张家口市关工委组织相关部门通过详细摸底调查并征得患儿家长同意,共组织了99名先心病儿童参加此次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后,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将对这些患儿进行筛选复查,对不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医院会帮其制定下一步治疗计划。符合手术条件的将赴解放军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医院将为这些患儿提供住院、手术治疗的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患儿的手术费用除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正常报销外,剩余部分的治疗费用全部由解放军总医院协调相关基金会解决。不属于建档立卡的困难户患者,除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正常报销外,解放军总医院协调相关基金会承担剩余部分治疗费用的50%或60%,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

启动仪式结束后,经紧张工作,共从99个报名患儿中筛查出31名需要手术者。这些患儿将会由解放军总医院视病情的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安排手术治疗。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市第二医院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雨花斋素食餐厅”还自愿为本次活动提供了140份浓浓的“爱心”免费素食午餐,使小患者及其家长倍感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