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五老志愿者家庭教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11月29日,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的山东省五老志愿者家庭教育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李勤田,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提名奖获得者、庆云县退休教师杨连印,中国第三届“书香之家”获得者、青州市五老志愿者刘元民,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枣庄市峄城区军转干部程作华,山东老年大学原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刘俊奇等五位五老代表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家教故事,共享创建文明家庭的成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玉兰出席并讲话。

QQ图片20181129160247.jpg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去年9月,百名五老向全省80五老志愿者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一年来,全省广大五老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多种形式传承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家庭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展示活动成果,推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化发展,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省妇联从各地推荐的37个优秀典型筛选出5位代表,进行现场汇报。李勤田以家庭革命史和个人奋斗史教育感染后代,杨连印以深切父爱当好儿女的良师益友,刘元民传承父母教诲成就“书香之家”,程作华做表率、立家训教育子女为“三代军人”家庭增光添彩,刘俊奇身体力行作中华孝道文化的传承者。报告会上,五位五老志愿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家教故事,真切朴实,生动感人,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在会场上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

QQ图片20181129160203.jpg

赵玉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关工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会同省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广大五老广泛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她强调,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推动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广大五老要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在传承优良家风中当好“教材”,在加强家庭教育中当好“园丁”,在创建文明家庭中当好“榜样”。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红色文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及现代科学文化,不断提高思想水平、道德水准和文明修养,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她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同老干部局、文明办、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QQ图片20181129160212.jpg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吕德义主持报告会。省关工委副主任陈明甫、王天瑞,省妇联副主席王淑萍和省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报告会。省直机关各界五老志愿者代表,省委老干部局、山东老年大学的五老志愿者和干部职工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淄博市周村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李勤田

今年83岁,是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父亲李念智、大姐李淑华、大姐夫刘英杰、二姐夫蒋延国先后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几十年来,他坚持从自己做起,讲家史、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教育子孙后代成长成才。全家三代11口人,4名军人、9名共产党员,是一个听党话、跟党走,文明向上的革命大家庭。李老常常教育子孙,一个人只要有正气,只要真心干事情,组织是信任你的,群众是拥护你的,做老实人不吃亏。老同学景福奉曾作诗赞颂李勤田:

教育局长李勤田,

革命工作几十年,

烟酒糖茶全不用,

廉洁勤政好儿男!

QQ图片20181129160225.jpg

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最美五老”提名奖获得者、庆云县退休教师杨连印

始终坚持“崇文尚德”的家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传承好家风的好爸”称号,多次被省、市、县关工委评为“五老”先进个人。2015年5月,作为山东省家庭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受到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接见。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他曾为两位女儿定下三条家规、三条家训,即“不准违法、不准无礼、不准浪费”的“三不准”家规和“保护好身体、调整好心理、搞好学习”三条家训。在良好家风的熏陶和杨连印的言传身教中,大女儿英语博士毕业,年仅32岁就成为山东财经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小女儿从小学就获教育部颁发的宋庆龄奖学金,现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全额奖学金,朋友纷纷称赞道“一门双博士,美名天下传”。每当谈及家规家训时,两个女儿深有感触地说:“这不是戒律、约束,而是最深沉的父爱,是对我们的最大保护”“将来有了孩子也要让他牢牢记住这些话。”

QQ图片20181129160235.jpg

中国第三届“书香之家”获得者、青州市五老志愿者刘元民

原青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2017年被授予“青州市首届全民阅读推广人”荣誉称号,2018年4月,他的家庭被授予第三届“中国书香之家”。言传身教,家风濡染。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刘元民在文学领域和医学领域都取得了出色成绩。在文学领域,他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艺术家会员,中华散文名家,《燕京诗刊》主任编辑,《齐鲁文学》执行总编;在医学领域,他中华医学会会员,曾兼任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宣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医院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他的子孙也深受影响,女儿初中就开始在《大众日报》和《山东青年报》发表作品,四岁的外甥女和不到两岁的外甥也已成了新华书店的常客。2017年6月,刘元民带领全家成立了“青州市悦读文化协会”(现更名为青州市阅读学会),以“推广全民阅读”为宗旨,至今已开展大型活动100余项,先后依托大学、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成立30多个分会、60余人的阅读指导团和40余人的讲师团,会员已达数万人。

QQ图片20181129160241.jpg

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军转干部、枣庄市峄城区五老志愿者程作华

出生于军人之家,父亲在淮海战役为国捐躯,本人是一名有49年党龄、20年军龄的老团职转业干部,女儿、女婿、小儿子都曾是军人,大儿子是一名有20多年警龄的人民警察。他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枣庄市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十佳理论工作者”等几十项荣誉。程作华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在家中正墙上悬挂毛主席画像,在电视柜上摆放毛主席座像,在花架上摆放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伟人合影镜框,形成一进家门“三敬毛主席”的氛围。他的战友和朋友都称赞道,“一到你家,就知道这是革命之家。”在“制定家训,有规可循;“约法三章”,形成制度;评先树先,表扬先进;建立“微信群”,开展思想互动;开展文体活动,密切家庭团结”五条家规的影响下,形成了跟党走,走正道,积极向上的良好家风。6名子女中,现有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2人,高级职称1人,中共党员5人。2017年,女儿被本单位连续第10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济南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女婿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荣记二等功,大儿媳和小儿子被峄城区荣记三等功。

QQ图片20181129160253.jpg

山东老年大学原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刘俊奇

1953年出生于临沂市临沭县白旄公社。2017年发表散文《第一次背娘》引起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央视新闻”、“国学文化”等媒体纷纷转发,人民日报当天的阅读量达到160多万人。他理解,孝敬老人首要的是让老人有幸福感,能够开心快乐;我们每个人对老人的态度、对父母是否孝敬,从小处说,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家庭、影响着下一代,从大处而言,影响着我们的社会风气、影响着我们周围的人;孝老爱亲,首先要从我们各自的家庭开始,从而影响带动社会;全社会孝敬老人风气的形成,我们的社会才能越来越和谐,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QQ图片201811291602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