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汇报交流会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11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全省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汇报交流会先后在济宁市、威海市分片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汇报交流各地各单位抓好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做法、体会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作出安排。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代表省关工委讲了话。

DSC02537.JPG

张少军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全省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大力抓好企业关工委建设,在工作布局上不断重视加强,以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取得良好成效。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特别是坚持党建带关建,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注重典型引路,强化工作合力等,应当认真总结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DSC02535.JPG

会议指出,在当前经济环境稳中有变和全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有压力有挑战更有机遇。根据中国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的意见,全省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把组织建立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为基本要求,围绕如何根据企业实际富有成效地搞好企业关工委建设积极进行探索实践,总结成功经验,适时加以规范指导,推动企业关工委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着重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是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必须继续在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上下功夫。区别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层面、企业层面、各级关工委层面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消除思想障碍。

二是着力抓好组织建设。继续把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摸清本地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工作计划,实施分类指导。坚持党建带关建,既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又要注重质量,讲求实效,努力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并在开展关爱活动上有行动有效果。

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坚持把组织引导青年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教育引导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根本立足点;坚持有利于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根据企业不同情况,从实际出发灵活确定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

四是重视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在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中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列入企业关爱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动员五老志愿者通过适当方式向企业和职工群众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提高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解答、消除企业经营者和职工队伍的疑虑。要加强中小型民营企业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重视关心民营企业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鼓励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五是注重工作指导和规范。要加强调查研究,继续大力培树典型,鼓励探索创新。加强与各方面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搞好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会议由省关工委副主任时民主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闫剑波,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运分别到会致辞,济宁市关工委主任祝金焕、威海市关工委主任张璞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济宁和威海的部分企业关工委工作现场。各市关工委分管主任、有关企业关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