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培育打造工作品牌 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龙岩市关工委助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精准扶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近日,龙岩市关工委召开助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精准扶贫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关工委负责人和受表彰的“种子工程”标兵代表42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衍锋在会上作工作报告,7位创新创业种子工程标兵代表介绍了创新创业的经验体会,市关工委主任黎梓元作了《培育打造工作品牌  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会议总结。


龙岩市关工委自2007年开始开展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培训活动,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具体做法是依托县(市、区)、乡镇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作用,采取独立办班或联合农业部门、共青团、妇联办班的形式,对回乡大中专学生、返乡大中专学生、返乡青年进行励志、创新创业教育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知识的培训,培育新型农民。同时,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上山岗、下田头、进基地开展咨询服务、现场指导等,帮助创业人员解决生产、加工、营销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有力促进了农村青年创新创业活动的发展。为带动当地青年创业,市关工委重视抓典型示范,先后培育了23个示范乡镇,每年在各县(市、区)召开示范乡镇推进会。2013年11月,市关工委召开“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座谈会”,21个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种植、养殖、加工、工贸等合作社、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互相交流创业的经验和体会。同年12月,市关工委授予王福如等35位青年为“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先进标兵”荣誉称号。2014年以来,市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要求,在前6年工作的基础上,把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活动提升为打造“种子工程”升级版,进一步加强领导,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采用更扎实、更注重实效的多种形式,用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2014年1月,成立了以关工委主任为组长,多位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抓典型示范领导小组,提出要把青年自主创业的“种子工程”打造成打得响、推得开的工作品牌。2014年12月,市关工委召开了抓典型树品牌示范工作推进会。2015年11月,市关工委分片召开了开展争当“青年创新创业‘种子工程’之星”活动。2016年3月,分工3位常务副主任负责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造“种子工程”升级版、争当创新创业标兵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跟踪、总结推广工作。2017年,市关工委下发《关于打造“种子工程”升级版、服务青年农民“双创”活动的意见》,要求各级关工委积极协调农业、科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帮助农村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学习、掌握实用技术技能,培育和壮大标兵队伍,提升“种子”创新创业水平,服务精准扶贫攻坚。于2017年全市已建立创新创业种子工程示范点85个。从2014年起连续5年举办一期“种子工程”茶业研修培训班,对“种子”人员和50亩以上的青年茶农进行培训,引导茶园建设走生态化、观光化、茶旅结合新路子。2018年6月、8月,省、市、县关工委联合在漳平市、武平县举办“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茶业培训班,106位“种子”参加培训,参加人员收获很大,表示回去后要把茶业做强做大,发挥“种子”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近几年来,每年都开展“调研月”活动,安排常务副主任分别深入到县(市、区)示范点和部分“种子”人员的生产基地、公司、合作社调研,了解青年农民创新创业情况和困难问题,帮助出主意,想办法。11年来,全市组织科技服务团(组)140多个,有11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参加咨询、服务。仅2018年他们下村入户3000多人次,深入180多个农场、140多个合作社、3600多个示范户调研指导传授农技知识,举办各科培训班190多期,培训各类种子人员1万多人次。至2018年全市培育“种子”人员540多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13个,安排就业2000多人,带动周边农民创业5700多户,年创产值8亿多元,帮助贫困户1600多户,帮助他们增收3000多万元。

11年来,龙岩市关工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龙岩市委、市府两办发文涉及支持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培训的文件15个以上,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市关工委汇报涉及支持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内容的10次以上,市委或市府领导每年都有领导参加关工委工作会议,涉及支持农村青年创新创业的讲话15次以上。同时,龙岩市关工委的工作取得顺利开展,与全国、省关工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他们每年到龙岩指导工作,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帮助总结完善开展培训的做法和经验,对龙岩市培养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给予肯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曾在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龙岩市关工委培训新型农民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