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举办专题讲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11月9日,通州区关工委2018年度“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在通州区贡院小学开讲。贡院小学五、六年级135名男生和他们的爸爸一起,聆听了著名教育专家闵乐夫教授所做的“怎样培养小男子汉”专题讲座。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贡院小学校长左春云出席。

教授从当前男孩子教育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入题,分析了男孩子存在的软弱、依赖、任性、脆弱等问题。他讲到,通过有效的“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必将培养出“健壮,爱运动;善良、热情、有爱心;聪明,爱学习,有上进心;有主见,大胆,能担当”的阳光男孩儿。他还重点强调了在男孩子成长过程中父爱的积极作用。讲座形象生动,传授的教育思想发人深省。

在现场互动环节,闵教授给家长和同学们提出了一连串发人深思的问题,针对在场男孩儿提出了“你对爸爸的教育满意吗?你还希望你爸爸怎样改进”;有的问题是让家长回答的:“您的‘爸爸’角色扮演得怎样?”等等,在座的许多孩子在老师和家长鼓励下,积极踊跃抢答,很多孩子的爸爸也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和感受。讲座让师生们深受教育和启发,更令男孩儿的爸爸们感悟和提升。

区关工委还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卢勤编著的《男孩梦 有梦的孩子飞得高》一书作为礼物,送给现场的学生代表。

最后,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对学生和家长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希望爸爸们要带着深深的爱去教育孩子,同时要对孩子有适当的要求和约束,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获得真正的成长。她希望男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个真正的男子汉,长大以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