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春华秋实 亮点纷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10月20日,牡丹江市成功举办了2018年关工委中小学生“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本次比赛创造出很多亮点,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规格之高,在我市中小学生“中华魂”演讲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亮点之一:演讲比赛阵容和参与受教育人数为历年之最。全市性比赛场地,设在了新建的江南实验学校的设备设施现代功能齐全的能容纳500人的立体多功能厅,让同学们直接体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给牡丹江带来的大变化。已办25年的全市“中华魂”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选手人数今年最多达40名,比上一个年度多7名,比赛时间,由原来半天增为一整天。获奖人数最多,共有10名选手获得市区组金奖、6名选手获得市区组银奖;11名选手获得县(市)组金奖、13名选手获得县(市)组银奖。共有全市17余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进入演讲初赛的选手5万余人,参加各县市区和市教育局系统复赛的256人。

亮点之二:改进比赛规则和办法得到上下一致好评。其一,倾斜县(市)更具合理性。2018年,新增的7个选手名额全分配给县市。分市区组与县市组进行比赛,独立评奖,较好解决了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性带来的差距。市区组获金奖人数名额分配与去年获奖人数大体一致,按区域分组比赛大受县(市)交口称赞,市区也非常理解支持。其二,照顾少数民族选手。增加了对参加比赛的少数民族选手给予0.5分的加分。极大调动少数民族的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其三,增加监审复核环节。定由团市委负责监审复核工作,确保核分结果准确无误。其四,评委来自10各县市区和市直。评委是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推荐2名中,随机选定各出一名产生,并“回避”打分。极大保证公平公正.

亮点之三:多位市级和部门领导莅临颁奖体现“重视与关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李长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芝红,市政府副市长、市关工委副主任苏凤仙,市政协副主席隋清江莅临现场,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市关工委常务主任宁铁夫,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黄秀梅,市教育局领导田开忠,团市委副书记郑君宝等主办方各领导出席活动并一同为获奖学生颁奖。市委宣传部与团市委主动承担相应工作,分别负责宣传报道和监审复核工作。

亮点之四:注重工作延展和共享帮助学校排忧解难。演讲结束后,在市关工委常务主任宁铁夫的邀请和陪同下,出席颁奖典礼的5位市领导视察了江南实验学校,校长郭淑华向市领导汇报了江南实验学校发展前景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市领导听完汇报后表示,要求江南实验学校把存在的教师资源短缺问题、人员编制问题、经费问题等一并向市委、市政府做一次汇报。

亮点之四:以“一切为了青少年”的精神,细致周到搞好服务。一是精心提供了可口的午餐。因赛程为一天,这样为参赛的同学和陪同家长提供免费午餐,为基层领队等工作人员提供工作餐。市关工委与学校餐厅的师傅一同商定食谱,为就餐者提供6样荤素菜,4样主食。二是在赛场提供免费矿泉水。并提供饮水纸杯。三是提供电子位置地图和乘车路线,极大方便前来参赛的学生和家长。四是奖品为同学选定保温效果极好高档饭盒。有的孩子很可能因为有了这个奖品而每天都吃上热乎的午饭,也许会这个奖品一直陪伴他完成初高中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