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小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中华古诗文历史源远流长,名篇佳作美不胜收。为营造通州区“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师生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经典,11月7日,通州区关工委、区教委、区广电中心联合主办的“我们爱诗词”通州区小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举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区教委副主任刘德杰,区关工委副主任何惠英、肖金茹,区教委小教科科长商学丰出席。全区小学德育校长和部分语文老师参加活动。

本届诗词大会于11月5日开始,至7日结束,共举办3天。经过初赛和复赛激烈的角逐,育才学校通州分校、芙蓉小学、第一实验小学、梨园镇中心小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贡院小学、民族小学、东方小学等8支参赛队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接诗连句、字斟句酌、诗词常识、看题吟诗、看诗解意、点字成诗、狭路相逢、观图成诗八个环节。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你追我赶、精彩绝伦,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收获了一段关于诗词的美好记忆。最终贡院小学荣获冠军,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荣获亚军,第一实验小学荣获季军。

与会领导为获奖学校颁奖。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在讲话中希望学生们通过活动能够爱诗词、懂诗词、理解诗词。要像王梓夫先生说的那样,在记忆里最好的年龄,把更多的中华文学宝库中的美好诗词记忆下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据悉,通州区小学第二届诗词大会经历了从年级选拔到学校预赛,从学校的初赛到区级复赛、决赛,全区38所小学,6万多名学生积极参与。通过比赛引领学生品诗词之美,悟中华之魂,深化了通州区传统文化教育,推进了校园阅读文化,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与文化自信,是一场古典雅韵、传承经典的盛会。本次诗词大会卫冕冠军贡院小学还将代表通州区参加由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诗词盛会,预祝他们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