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广大职业教育学子成长成才,11月7日,由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与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石家庄市教育局关工委协办的河北省“工匠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行。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河北大工匠、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受邀出席,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金海,副主任兼秘书长宗欢记,河北省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郝永利,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关工委主任马力,石家庄市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魏庆辉,石家庄市职教中心校长王文利,党委书记谭玉平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郝永利副部长主持,王文利校长致欢迎词,马力副局长、李金海常务副主任分别讲话。

启动仪式上,马力副局长作讲话并指出,“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宣示,也是号召,更是对职业院校培育专业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全市职业院校要深刻认识“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杰出工匠人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资源优势和技术研究领域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李金海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了近两年来“工匠进校”活动在全国的试点进程和成效。结合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对“工匠进校园”活动的认识,把“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关工委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主渠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与相关部门搞好配合。三是要精心组织,注重创新。四是要认真总结,加强宣传。最后他寄语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师生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使之成为“河北大工匠”的成长摇篮。

在活动现场,河北大工匠齐名现场展示了自主创新的“自动称重剔除装置”,并与市职教中心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他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扎根岗位、勤学进取、勇挑重担、精益求精、战胜病魔的先进事迹和人生感悟,谈到他主动请缨对进口设备进行维修,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检查,用一毛钱的电阻挽回了上千万元的损失!在病床上用攻破技术难关对抗化疗病痛,乐观地称之为“精神专注产生免疫力”,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得到了现场与会代表的尊敬和点赞。

在场的学生们深受鼓舞,表示齐名师傅经过20多年的刻苦奋斗,取得167项科研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始终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职教生学习的榜样,要见贤思齐,练就本领,传承“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添彩助力。

活动最后,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向齐名颁发了专家聘书。

各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同志,石家庄市22个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负责同志,省属、市属中高职院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河北大工匠齐名与石家庄市职教中心师生对话

河北大工匠齐名被石家庄市职教中心特聘为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