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龙岩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05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加强学生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0月31日,龙岩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政法关工委走进龙岩市附小总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由市关爱工作团成员,原市中级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罗金钗授课,她结合自己从事30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向全体师生们讲述了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学法,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如何遏制和打击黑恶势力;对在校小学生学法的重要性、什么是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做一名学法、懂法、遵纪守法的好学生等进行了宣讲。还用一些真实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文词诠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扫黑除恶”的必要性,要求同学们自觉抵制社会黑恶势力,杜绝校园欺凌行为,知道如何正确的防范不法侵害,并积极行动起来做“扫黑除恶”宣传员。

通过法制教育讲座使得在场的所有师生从中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主持法制讲座的刘副校长说:罗奶奶的法制教育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素养,又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防范能力,为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