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不忘殷殷嘱托 再启奋斗新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8年8月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奶奶,给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的马铭浩、赵靖萱、张枫、张麓蕊四名同学回了一封信。字里行间,充满温暖的爱心和鼓励的话语。

一、学党史,红色基因播种心田

2011年6月9日,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曲淑琴和人民小学大队辅导员栾琳琳,带领四名少先队员,代表牡丹江市赴哈参加了省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歌演唱会活动。活动中,朗诵了由市关工委肖广森副主任,刚刚为建党90周年创作的配乐诗朗诵作品《把鲜花颂歌献给党》。孩子们说:“排练时,曾一度找不准感觉与定位,总觉得稿子与自己是相互独立的两个整体。然而,在一次次地重复稿子、一遍遍地揣摩字里行间饱含情感的过程中,红色的种子悄然在幼小心田生根发芽。我们体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建设日新月异;感受到了,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我们的生活幸福无比。”这让他们,心潮澎湃、真情迸发。因此,在演出时,孩子们用饱满的热情,深情演绎和诠释了诗歌中的丰富内涵,得到了与会领导们的高度赞扬!

会后,顾奶奶来到孩子们中间,与他们交谈并合影留念。顾奶奶亲切地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轻轻地拍着孩子们的肩膀,激动地说:“孩子们的朗诵深深地打动了我。在你们演出的过程中,我几次眼含热泪。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在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四名孩子与顾奶奶的合影照片被刊登在黑龙江省关工委发行的刊物《双阳红》第一期的封面和庆祝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纪念刊物画册《关爱》上。殷切的关怀和尊尊教导,牢记在孩子们的脑海。爱党爱国红色基因,播种在下一代幼小的心田。

二、颂党恩,阳光雨露滋润成长

不知不觉间,时光已过去了七年。在自己的努力和同学们的相互帮助下,在老师与家长的无私奉献与付出下,在关工委与社会各界的细心呵护下,四名同学圆满的完成了初中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为高中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先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去年,张麓蕊同学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今年,马铭浩同学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赵靖萱同学收到了中国医科大学的入学通知;张枫同学,即将去北京,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校园。

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他们还积极参加省、市、区关工委开展的“中华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东安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自1989年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至今的9任书记、区长,始终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区委、政府主要领导认真阅示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区常委会议每年都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1-2次。区委、政府主管领导,积极参加重要的关心下一代活动。东安区关工委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按照区委“党建带关建”工作要求,努力打造“中华魂”主题读书和“互联网+关工”等工作品牌,扎实、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发挥主渠道工作的补充作用,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贡献。在关工委驻会老领导的组织带领下,参观马骏、八女英烈和杨子荣纪念馆及张闻天工作室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阅读“中华魂”读本中的故事;拿起笔,把真情与感想写成小作文,参加市、区关工委举行的比赛;在演讲的舞台上,尽情地抒发出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怀,一次次听到令人鼓舞的掌声。张枫同学在“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中分获省市区级奖励,并荣获全国三等奖。他们说:回想这几年一路走来,每当感到前路艰险难以跨越时,心中总有一团不熄的火焰,仿佛鲜红的党旗和国旗上那片热烈的红色。顾秀莲奶奶的音容笑貌,也常常浮现在脑海。一想到这些,就会重拾起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坚定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信心。党的关怀好似阳光雨露,照耀和滋润青少年下一代株株幼苗茁壮成长。因此,四位同学于2018年7月12日,联名给敬爱的顾秀莲奶奶写了一封汇报感谢信。

三、跟党走,坚定信仰努力向上

顾秀莲主任在信中说:你们好!来信收阅。知道你们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向你们表示祝贺!为你们高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进入大学,将开启你们人生中新的阶段。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学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把自己塑造成为祖国需要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的接班人。

收到回信后,2018年8月9日,四名同学来到东安区关工委,与区委、市区关工委和学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开展座谈活动。马铭浩同学说:从小就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内心非常纯净,为我人生指明了方向。今后将继续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张枫同学说:我们是00后学生,现在参加了高考。当年参加活动,感受到了一种奇妙的力量,鼓舞着我去迎接更多更大的挑战。赵靖萱同学说:时间真快,一晃七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激动不已。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将牢记顾奶奶的嘱托,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张麓蕊同学说:参加当年的活动,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是我人生的一座里程碑。在红色信念的教育下,我会牢记着这种关怀。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丽华说:你们在小学阶段全面发展。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重点大学。你们的人生会更精彩。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将来,把喜报频频传到人民小学和关工委来。

市关工委秘书长杜良凤说:参加今天的活动受感动了。为你们的健康成长,考入一流大学,一是感到高兴,二是感到骄傲。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毕顺卿说:首先,把大家请来,就是一种非常荣幸的事;二是听到你们都考入了重点大学,非常高兴;三是能受到顾奶奶这样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鼓励非常不容易,你们要珍惜;四是考上大学,是刚刚开始了人生的一大步,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要像顾秀莲奶奶教育的那样,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回报家乡、孝敬父母。区关工委副主任曲淑琴说:人生之旅是用德和才见证的。希望你们德才兼备,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人民小学副校长王海燕说:是因为你们,才让我今天荣幸地坐在这里。希望你们的明天越来越好。祝福各位领导工作顺利、身心健康。

听着《我爱你中国》悠扬的钢琴曲;观看着PPT上播放的张张图片,回想起当年那热烈场面;阅读着顾秀莲主任的回信,再次感受到温暖亲切的关怀。大家畅谈着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共同祝福下一代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