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关工委开展青少年体验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09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9月5日,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到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开展体验教育活动。

詹天佑纪念馆由瞻仰厅、序幕厅及三处陈列厅组成,馆内两千余件藏品全方位地展现了詹天佑光辉的一生和中国铁路百年来的发展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在展厅中一边观看藏品,一边聆听讲解,时而兴奋地和同伴讨论心得,时而沉默独自思索。在参观过程中,最吸引他们的便是一展厅中的那座报站钟了。讲解员邀请学生来敲响这座钟,一起聆听那跨越百年岁月的钟声。清脆的钟声使学生们兴奋不已,尤其是当大家知道这个钟声曾经回响在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上的时候,更是对它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馆内藏品详细而全面地展现了詹天佑的生平事迹,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学生们对爱国工程师詹天佑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詹天佑精神,好好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纪念馆专门开辟出的“铁博课堂”场地中,讲解员通过多媒体设备为学生们深入讲解了京张铁路的历史和构造,使学生们学到了很多铁路建设方面的知识。

学生们最喜欢的是有奖问答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讲解员把相关知识点编成问题来提问,考察学生们参观学习的情况,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抢答,参加活动的领导为答对问题的学生颁发了小纪念品,现场洋溢着温馨而热烈的气氛。

走出詹天佑纪念馆,学生们还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尽情地交流着感想和收获,享受着参观和体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