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争创关爱事业大宣传格局“四川新经验” ——四川省关工委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9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9月27日,四川省关工委宣传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经验,研究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巩固发展大宣传格局,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世群在大会上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唐朝纪作宣传工作情况的报告。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省关工委副主任韩凯明、李尚志、雷新乾、胡继先、罗天鹏、刘华军参加会议。宜宾市、眉山市东坡区、广元市苍溪县等关工委负责人及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唐朝纪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几点体会。一是党委加强领导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关键。这些年,各级关工委通过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党委宣传部门对关爱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不断地采取措施、创造条件、解决困难,进一步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大宣传格局,巩固和完善了宣传工作机制,开创了关爱宣传工作新局面。

 二是关工委主动加强协调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保障。省关工委建立了宣传协调小组,各地关工委也建立了相应的宣传协调机制。通过主动加强各级关工委之间、关工委与媒体之间的沟通协调,各级关工委宣传工作做到了上下联动、发挥出规模效应,关工委与媒体的合作更加顺畅紧密、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为圆满完成一次次关爱宣传任务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是坚持创新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动力。关工委和媒体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宣传规律,开辟新专题、新频道,对主题教育活动、关爱公益项目、帮弱助困行动、五老关爱和青少年励志典型等宣传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主动采取“互联网+”思维,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开展关爱宣传,更加贴近青少年,有效提升了关爱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整合媒体资源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途径。各媒体结合自身特色,针对报纸、电视、电台、杂志、网络等宣传特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共同展现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基础。省关工委一直将宣传队伍建设作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关爱明天》杂志社在全省建立了19个通联站、聘请了一大批通讯员。各级关工委定期举办通讯员培训班,不断提高通讯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并竭力为通讯员和记者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通过定期评选表彰,不断激励宣传队伍创新作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通讯员和优秀记者。

 徐世群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提出几点意见。首先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去把握,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去审视,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角度去认识,找准宣传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要聚焦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推动关爱事业大宣传格局巩固发展。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肩负起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谋好新篇。

 徐世群强调,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做到三个突出:举旗帜、聚民心,突出政治引领;育新人、兴文化,突出立德树人;创品牌、展形象,突出关爱特色。在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保障上,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将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目标考核,确保宣传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要善于在党政宣传大局中谋划活动,做好顶层设计,争取创造关爱事业大宣传格局“四川新经验”。

 会上,四川省关工委宣布了命名第二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决定,并对第四届四川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获奖作品及组织奖进行了颁奖。来自全省21个市(州)关工委、省级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驻川新闻单位、境外驻川新闻单位和省级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