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假日里的快乐驿站——2018年宁波市暑期“假日学校”工作小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2018年暑期,宁波市各级关工委精心筹划,精密部署,共筹集经费1093.51万元,组织了16817名“五老”、大学生、在职教师和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志愿者,开办了1243所“假日学校”,接收了8万余名青少年(包括9486名“小候鸟”和3316名留守儿童)参加学习。各地“假日学校”以丰富多彩的课程和体验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了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

一、“假日学校”工作链环环紧扣,有序而规范

宁波市“假日学校”工作走到第19年,已形成科学完整的工作链。从五、六月份的筹备部署,到七、八月份的办学走访,再到八月底、九月初的总结表彰,期间涉及到需求调研、动员组织、统筹协调、设计安排、资源调配、工作推进、慰问指导、成果宣传、汇报表彰等诸多环节;参与的部门机构囊括了关工委、文明办、宣传、政法、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工会、团委、妇联、民企、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党、政、群团组织和企业;调用了上千万元的资金和1.68万名志愿者。在这条“假日学校”工作链中,各个环节都在恰当的时候、以合适的方式得到落实,并做到环环紧扣、密切联动、有序规范,使“假日学校”这项爱心工程发挥出巨大能量,惠及8万余名青少年及其家庭,也全面展现了关心下一代深入人心的工作成效。

全市各级关工委在每个工作环节的保障措施上下足功夫,给予“假日学校”工作强有力的支撑。如:鄞州、奉化、余姚、象山等地,都由多部门联合下发开展暑期“假日学校”工作的文件,明确将“假日学校”工作与“春泥计划”工作融合起来,实现资源利用和社会效应最大化。市关工委编印了《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宁波革命斗争史读本》、《宁波党史人物故事》、《宁波市“假日学校”课程参考材料》等四种教材共27000册下发至各基层关工委和“假日学校”以供使用。市关工委联合市体育局、市红十字会,筹集了价值31.84万元的体育器材、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走访慰问全市22所“假日学校”,并将从政府采购服务途径获得的20万元工作经费下发至各区县(市)关工委。各基层关工委领导在“假日学校”办学期间,也纷纷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慰问调研和帮扶解难工作。全市所有“假日学校”牢牢守住“安全警戒线”,将安全工作当作重中之重,视为工作成败关键,层层把关、人人有责。北仑、慈溪、奉化等地为“假日学校”学生和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险或人身平安保险;象山县新桥镇为全镇21个行政村的学生安排了11条专车线路,由“五老”志愿者负责接送学生往来“假日学校”;各级关工委颁发各类安全工作制度,运用“安全责任书”、“学生守则”、“假日活动联系卡”、“接送登记表”、“家长微信群”,组建“五老护苗队”,为“假日学校”筑牢安全防线;各“假日学校”将安全教育和急救知识培训作为假日学校的必修课,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级关工委还通过网站、简报、微信群、公众号以及报纸、板报、电台、电视台等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假日学校”活动信息和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效果快速及时、全面深入,在社会上获得很大反响。

二、“假日学校”学习活动课程缤纷多彩,青少年获益匪浅

今年的“假日学校”课程,以“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爱国爱乡教育,并辅以传统文化、体艺科普、环保法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使青少年在学中做、做中学,自觉树立核心价值观,投身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开拓眼界,锻炼本领,增长才干,获益匪浅。如:镇海区关工委的“七彩乐章”活动课程,涵盖了红色爱国主义、蓝色改革潮涌、绿色环保行动、紫色传统文化、黄色安全防护、橙色志愿服务、粉色关爱陪伴等系列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打造了孩子们的暑期乐园。宁海县关工委重点开展“举红旗、唱红歌、读红书、走红路、观红影、讲红事、献红心”系列教育活动,并根据本地特色,开办学传统戏曲、学木纹画艺、学武术拳击、学果农劳作等趣味课程,丰富孩子们的课外体验。江北区关工委将“红船精神”贯穿“假日学校”活动始终,并通过“源文化”成长课堂,引入“阳明心学”的思想精髓,使青少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先进思想的碰撞火花。海曙、北仑等地关工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数百篇,并选送优秀作品给《中国火炬》杂志。鄞州、慈溪等地关工委会同科协,分别举办“汉字棋”科普夏令营和以参观科技馆、观看科普电影、阅读科普图书、聆听科普讲座、走访科普基地、参加科普竞赛为内容的“科普六个一”活动。北仑、余姚等地关工委联合司法部门,分别举行法治宣讲、法治知识图片巡回展览、青少年模拟法庭巡演、参观法院主题开放日、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全市“假日学校”能有如此丰富的活动课程,依靠的是各地关工委的发动组织、各关心下一工作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为使青少年在“假日学校”收获更多知识、学到更多本领,各级关工委想方设法延长“假日学校”办学时间和改善办学条件。三分之一的“假日学校”纯开办时间在21天以上,比去年增长13%,如:北仑区所有“假日学校”的纯开办时间均在30天左右;海曙区的宁波太平鸟服装制造有限公司“假日学校”开办时间从7月初直至8月底,为企业职工子女开辟了另一个“家园”; 全市超过半数的“假日学校”纯开办时间在10天—20天;纯开办时间在10天以下的“假日学校”仅占一成,比去年减少14%。而全天班“假日学校”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比去年增长近34%,其中大部分能为学生提供午餐和点心,如:慈溪市的全天班“假日学校”有160家,占本地“假日学校”总数的72%。办在学校场地的“假日学校”数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宁海县和象山县在学校场地开办“假日学校”的数量分别占本地总数的94%和79%,象山县丹东街道“假日学校”接纳学生多达550人,另有3所“假日学校”的学生数都超过200人。参与“假日学校”工作的4281名大学生志愿者,除来自于宁波本地的13所高校外,还有来自于浙大、华师大、浙师大、杭师大、华中农大等高校,很多“假日学校”多年来与高校结对,从而获得了稳定的大学生志愿者来源,成为“假日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师资力量。

三、各级关工委立足实际,推进“假日学校”工作创新和提升

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假日学校”工作中,一贯注重调研、摸清家底,使工作开展得踏实有分量。同时,也注重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推进工作的创新和提升。如:各区县(市)关工委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有力地推动了“假日学校”工作,其中佼佼者有宁海县关工委,其下辖各乡镇(街道)关工委均成立了志愿者工作站,逐步形成社会力量参与“假日学校”工作的全新公益模式,“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成为“假日学校”办学的重要经费来源,且拓展了服务领域,使志愿服务实现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海曙区关工委志愿者协会银发红烛爱心工作室,依托“馨之园”助残中心,专门给残疾未成年人设计了“同一片蓝天”暑期班,为残障儿童带去朗读、手工、美术、声乐、表演等课程,使“假日学校”的服务更趋向精准化。奉化区关工委设计“假日学校”校徽,编写“假日学校”校歌,提升了办学规格,鼓舞了各地“假日学校”办学热情。此外,组织青少年在假期里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成为一些地方“假日学校”活动的新项目。海曙区经验辐射到了江北区和镇海区,今年暑期,三区分别以“海之梦”、“职场新人类”、“彩绘生涯”为主题,利用社会职业平台和企业资源,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消防、交警、供电、银行、超市、邮局、医院、公交、社区等多种服务岗位,使参与的学生从中获得真实而精彩的职业体验,激发其内在学习力和社会责任感。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随着关工委组织功能的不断完善,“假日学校”工作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和提升空间。如何为不同的青少年群体提供精准化服务,如何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和筹集更多办学资源,如何在全市范围或在局部范围内打通“假日学校”交流渠道来盘活整个工作面,都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日积跬步,可以至千里。明年,“假日学校”将迎来20周年庆典,我们拭目以待,我们翘首期待,为这个青少年假日里的快乐驿站谱写一曲赞歌,献上一片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