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江苏省无锡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将对“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市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和创新能力,根据无锡市委办公室《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经市委领导同意,今年起,每年年底结合年终总结调研,由无锡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对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日前,无锡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联合下发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开展督查指导是贯彻落实“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的“三有”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督查指导工作,组织部门要关心支持,关工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把配合做好督查指导工作作为全年一项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通知对督查指导内容作了明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基层党政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是否已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及其相关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二是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情况。基层关工委组织是否建立健全,有无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同级领导班子中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主任或常务副主任,有无年轻同志协助做好关工委工作。“五老”队伍是否得到发展壮大,“五老”教育培训是否已纳入同级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是否已健全完善“五老”关爱激励机制。

三是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和“五老”驻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工作补贴落实情况。尤其是经济薄弱村和无经济来源的社区关工委,是否已有多渠道解决经费保障问题的措施。

通知指出,督查指导的形式主要以自查为主。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确定的督查指导重点,认真组织镇(街道)、社区(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党政组织和关工委开展自查。要把自查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尚未解决好的问题,组织部门和关工委要会商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及时加以解决。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的自查材料,请于当年10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和市关工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将视情进行重点抽查和指导。

通知强调,要采取“一级关心一级、一级支持一级”的办法搞好督查指导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将在赴部分市(县)区、市有关部门督查指导的基础上,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立足新时代、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