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南充市关工委举行2018年“圆梦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813日上午,南充市关工委2018年“圆梦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果城会201会议室举行。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任德俭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盛文、彭敏、冯庆煜,副主任兼秘书长胡隆光以及顺庆区委、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李盛文主持。

据了解,为帮助贫困大学新生解决上学难问题,市关工委从2012年起每年开展“圆梦大学”助学行动。从2016年开始,市关工委采取分片方式,每年资助三个县(市、区)的贫困大学新生,今年在顺庆、高坪、嘉陵片区开展助学活动。通过层层推报,共有3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得到资助。

任德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关工委结合自身职能特点,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了“圆梦大学”、青少年夏令营、“暖冬行动”、帮扶贫困村等助学助困活动,尽力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7“圆梦大学”助学活动累计帮助186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

任德俭希望受助学生要坚定信仰,始终胸怀报国之心。要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坚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仰,以饱满的激情和不懈的奋斗谱写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壮美篇章;希望同学们不畏艰难,始终保持进取之心。要发扬不怕困苦、不畏艰难的精神,以从零开始、重新起步的姿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始终坚守责任之心。同学们身上不仅承载着党和政府的希望、老师和亲人的期盼,还承载着改变自己、改变家庭命运的责任。学会用理智驾驭自己、用法律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自己、用智慧疏导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强健体魄,不虚度大学四年的美好光阴;希望同学们乐于奉献,始终怀揣感恩之心。要珍惜关爱、自立自强,做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人,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勤工俭学,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和爱心帮扶活动,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将爱心传承下去,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任德俭要求,各级关工委要积极为党政分忧,为困难学生解难,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深化“圆梦大学”等助学行动,为更多的困难学生送去温暖、送去希望;要跟踪宣传捐资助学典型和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学生典型,让爱心善心在全社会得以积聚传递,让更多的寒门学子都能成长成才。

仪式上,来自顺庆、高坪、嘉陵的共计30名大学新生每人获得了5000元的助学金受助学生集体宣读了承诺书。

来自嘉陵一中的杜江是本次受到资助的大学新生之一。此前,杜江的父母在市内打工,有着稳定的收入,杜江的姐姐于2016年考上了山东大学,一家人原本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但去年12,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杜江的父亲突发脑梗塞,经过抢救之后虽保住了性命,但患上言语障碍、偏瘫在床,一直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个月的医疗费用高达3000多元。很快,家中仅有的一点积蓄就全部花光。

这场变故给杜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幸运的是,在老师的帮助和关心下,杜江克服了心理障碍,专心投身于学习之中,今年高考,杜江以624分的成绩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高兴之余,杜江深知家中无力负担大学学费,于是他利用暑期到某公司找了一份临时工,每天起早贪黑,顶着烈日搬运货物,近一个月时间,杜江挣了2000。但这些钱还是无法保证杜江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学堂,这个家庭依然处在深深的焦虑之中。就在这个时候,市关工委“圆梦大学”助学活动给杜江带来了希望,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感谢关工委各位领导对于我们即将进入大学的贫困学生的关爱,谢谢你们的帮助,圆了我们的大学梦。”杜江在发言中动情地说,进入大学以后,我一定时刻保持刻苦学习、努力专研的态度,心无旁骛,更加积极专心地投身于学习和实践之中,进一步磨练自己的品性,提升自己的能力,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里人对我的殷切期望,回报家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