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浅谈如何建设“网上关工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0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多次提出要建设“网上关工委”,省关工委为此专门举办了“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希望更多的“五老”能够系统地学习互联网知识,依托网络平台优势,实施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做实事办好事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上。这是与时俱进,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效率,让关工委的好声音传播得更快更响。那么,怎样开展好“网上关工委”工作呢?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增强建设“网上关工委”的责任感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中指出:要“重视教育阵地建设,改进方式方法。创新阵地建设模式,拓展道德教育途径,构建社会化、网络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新格局”,要“加大网络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引导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逐步学会用信息技术手段与青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引领家长逐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子女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青少年在线学习、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使网络新媒体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省关工委主任孙维本同志在省、市、地系统关工委主任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网络宣传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水平”。省关工委常务主任谢勇同志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发展网络宣传是方向,是生命,不接受新事物,不发展网络宣传就会落后,而且会逐步被淘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荣吉同志在全省网络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中指出:“网络是青少年了解世界、获取信息、接受教育的主渠道之一。舆论聚集的热点在网上,舆论引导的难点也在网上。关工组织搭建起思想性、教育性、主动性的主题教育网络平台,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奋力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正确引导青少年参加网络活动,接受网上教育,是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在网上争夺青少年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网络宣传速度快,容量大,受众广,操作容易,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为关工委宣传工作提供了巨大平台。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巨大优越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对新形势,接受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只有认识上去了,才能不断增强建设“网上关工委”的责任感,才能把“网上关工委”办好。

二、建立平台,形式多样营造良好的网络媒介氛围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网络平台就谈不上“网上关工委”,而创建网络平台,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因为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证、建站资金、管理网站的技术人员。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可以兼任管理员。没有建站条件的可以建立微信群、QQ群、微博等,有条件的还可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的正能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全省各地关工委网站正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特色各异,“网上关工委”越办越红火,传递着正能量,桦川县关工委就是其中的一个。按照省2017年“互联网+关工”培训班精神,在县委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下,同年九月创建了桦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网站设有“文件资料、五老关爱、调查研究、学习园地、关工广角、领导讲话”等栏目,在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增添了新的网络教育平台。为了带动“五老”学习互联网知识、学会上网,县关工委两位驻会常务副主任自己掏腰包购置了智能手机学习上网知识。在老领导的带动下,各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都置换了智能手机,县关工委建立了“桦川县关工委微信群”和“工作QQ群”,各乡镇关工委也同步建立了微信群和关工委邮箱。为了让“五老”尽快掌握上网知识,我们以县老年大学为教育平台,举办“智能手机上网应用”等培训班3期,普及了互联网知识。目前,全县各乡镇、中小学校建立微信群62个,QQ群51个,形成开展网上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管理,不忘初衷,红色宣传,传递正能量

网站也好,微信、QQ、微博也好,要设专人管理,要有网络宣传媒体领导组织机构。上网信息应经主管领导审核,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网站发布信息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及行政审批程序上网发布,严禁利用网站发布各种违法违规信息。在网站的管理和运行中,要时刻不要忘记关工委的工作性质,活动内容,要充分发挥“五老”的正能量,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依托和运用互联网平台,在青少年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中华魂”主题读书、“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两史”、“三爱”教育活动等。可设专题栏目进行典型经验介绍,革命故事、心得体会、图片展、书法展、征文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各项活动的信息及达到的效果等等。

今年,省关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网上“三项活动”是为推动和加强“网上关工委”的建设和活动的开展。目前,桦川县关工委在网络媒体教育活动中,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开展了“真情感党恩”、“爱知中华答题”、“老少结对博客秀”等活动,在网上发表“爱党、爱国”两史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等的博文及视频3000余条。各乡镇“五老”通过微信群、QQ群和青年农民建立帮扶对子476个,发致富项目信息836条,种养殖技术信息325条、视频263条。为了开展好网上“三项活动”,按照黑关办发〔2018〕10号《关于印发开展网上“三项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分别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各单位责任人。目前,网络已经成为了“五老”传递正能量的又一平台,成为了广大青少年学习、感悟党的恩情、树立远大理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写作和创作能力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