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文化厅、省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朱子之歌 两岸同声”音乐会在榕举行 带领600多位观众“穿越古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9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音乐会现场  

为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5日晚,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朱子之歌 ?? 两岸同声”音乐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群英、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关工委副主任马照南等出席音乐会。 

当晚,两岸青年学子相聚一堂、携手同歌,共同为到场的600多位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福州金秋剧场的上、下两层观众席几近满座,不少家长特地带上自己的孩子前来观看。美声合唱、乐器演奏、诗歌朗诵......音乐会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朱子文化的精华,再现朱子思想的光辉,将现场观众带入穿越古今的时空隧道。 

“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音乐会现场,从脍炙人口的《朱子家训》,到娓娓动听的《半亩方塘》。从台湾少数民族歌曲《泰雅组曲》,到大陆现代乐器合奏歌曲《走在朱子之路》。这些“唱”出“朱子之歌”,均以朱子诗词格言作为演唱内容,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朱子之歌??两岸同声”音乐会,是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朱子文化的活动,也是两岸合唱艺术家交流的盛举,更是表达两岸人民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共同语言。他坚信并希望,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使中华文化、朱子文化走向世界,成为新时代热爱生活、热爱和平、推动发展的新价值、新动力! 

据悉,此次音乐会既是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朱子之路”活动的一次回顾总结。本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为期8天。从明天起,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朱茂男将率领77名台湾各界人士和高校师生组成的朱子文化交流团前往尤溪、南平等地开启重走“朱子之路”的体验之旅。 

音乐会现场,乐师们一丝不苟地合奏曲目 

台湾青年学子现场合唱曲目《泰雅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