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邢台市关工委举行“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20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7月10日,邢台市关工委在马良辰书法艺术学校举行了“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市关工委主任、市人大原主任周国江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政协原副主席崔尽忠,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于金华,副调研员郭金平,桥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宏恩出席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书根主持了开班仪式。
   周国江同志认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这4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核心技术也是突飞猛进,但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现在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要强起来,需要科学文化和现代技术相结合,老师要在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当一个优秀的老师。老师光教书本知识不行,其它知识也要知道,知识面要广,同时写一手好板书非常重要,在课堂上老师写一手漂亮的字,学生也会佩服。教学生写一手好字,不是让学生成为书法家,主要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他指出: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关工委开展的“书法进校园”工作非常契合中央精神,为解决书法老师缺乏问题,推进“书法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市关工委要大力开展书法老师培训工作。他强调:在“书法进校园进课堂”的“三教”一教师、教材、教学中,教师是最关键的,尽快提高一线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教学水平非常重要非常迫切。书法教学必须体现中华文化美育教育的品行与性质,坚持技艺传授与人文修为相结合。这就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必备条件。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花精力、挤时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宁静,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认真听讲、用心临摹,努力掌握更多理论知识、临习方法和专业技能,注意运笔、练字、谋篇等规律扩大视野,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也要多思考,多琢磨体验,向自我学习,在书写创作过程中感知艺术美、享受艺术美,激发对书法的兴趣。他要求:参加培训的老师要学以致用,用成功的经验开展教学,推动我市“书法进校园”工作扎实开展,达到提高全市中小学生书写水平这个终极目标。
    侯书根同志要求:一要选拔好参训人员。桥西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要摸清培训需求的底数,区分层次,合理编班,要严格把关,确实把学校迫切需要,又有一定书法基础的老师选拔上来,以便解决学校书法老师缺乏问题,使书法真正进入课堂。二要精心安排培训课程。马良辰书法艺术学校要精选教学内容,重点讲解书法入门知识和书法教学的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合理调整教学内容,真正达到受教者学有所获,施教者有目的有针对性进行教学,得到双赢的效果。三要严格培训纪律,保障安全。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严格课堂纪律和老师的要求,实行上课签到制度,建立培训档案,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再次做一个好学生。现在正是雨季,大家参训时,要注意安全,防止意外滑倒交通事故等情况发生,确保整个培训安全顺利。
    桥西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局,马良辰书法艺术学校负责同志,以及桥西区精选的骨干书法老师40人参加了仪式。
    为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解决书法老师缺乏问题,真正使书法进校园、进课堂,市关工委决定在今年暑假期间,选择桥西区作为市关工委“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教师培训试点,委托马良臣书法艺术学校作为培训单位,举办市关工委“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教师培训班。这次培训班从2018年7月9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历时整个暑假,由我市著名书法家马善双同志主讲,每个礼拜二和四全天上课,培训分四期,每期4天培训40名书法老师,共培训书法老师160人。市关工委还为每名参加培训的老师赠送了市关工委“书法进校园”活动专用书法教材和书法用具。通过这次系统培训,基本可以解决桥西区各小学书法老师缺乏问题,真正使书法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推动市关工委“书法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和带动全市青少年书法水平的提高,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