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长春市关工委到市总工会关工委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6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7月11日,长春市关工委主任郑文芝、吴大勇,执行主任阎玉华,副主任张凤林一行,到长春市总工会关工委进行调研。市总工会关工委主任袁玉树陪同调研。

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上半年市总关工委在各级“职工书屋”中,选择12个建设了红色图书角,同时,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读书征文活动,以及传播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下半年,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长春解放70周年为契机,以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目的,市总关工委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主人翁”大型红色展演会。同时,以青年女职工为主要活动群体,在社会上的各种文化场所,如书店、图书馆、文化创意工作室等,组织开放式的“书香女职工”读书沙龙活动。

郑文芝一行首先来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罗昭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里被誉为高铁工人的“黄埔军校”,人员构成大部分是青年人,其发挥国家技能大师、首席操作师、劳模的引领作用,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组织生产立项攻关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中国高铁生产制造、安全可靠运行做出了贡献。工作室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图书角面向广大青年员工开放,红色图书广受青年职工的欢迎,两个月来开发了图书借阅系统和手机APP,借阅图书1800多次,使广大青年员工了解红色历史,树立红色理想、投身红色事业,为中国高铁的持续发展建功立业。

在详细了解了罗昭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人员构成、运行机制、工作成果后,郑文芝说,在工会系统内,有一大批这样的工作室,这是教育、培养青年很好的平台,市总关工委这个载体抓得好。关工委组织就是要通过建好这样的平台,使广大青年职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当好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主人翁,为实现传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这与我们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高度契合。因此,要组织像罗昭强这样的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深入学校、企业,针对青少年进行宣讲,通过现身说法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向青少年传播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了温馨、和谐的职工之家。来在这里,郑文芝一行先后走进职工服务站、职工书屋等地。当了解到公园在培养青年员工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50多位干部职工中有一半是青年大学生后,郑文芝十分欣慰,她说,要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阵地作用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将其作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继续和深化,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部署。要充分挖掘雕塑公园的红色资源,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雕塑公园的文化建设,综合运用“学、讲、看、读、进、写、演、赛、网、做”的“十字教育法”,开展读红书、写体会、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把红色基因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