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7月3日国土厅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总结近三年厅关工委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关工委工作,宣布新一届厅关工委人员名单。省关工委主任刘群英、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关工委名誉主任董建洲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国土资源监察总队总队长、国土厅关工委主任廖敏辉主持会议,省关工委郑明容副主任、林依标副主任、蔡伟副主任出席会议,省国土资源厅陈跃进巡视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林辉、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林杰、省库区移民开发局副局长扬昌健,国土厅关工委成员、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三年来国土厅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董建洲亲自挂帅、亲自抓,分管厅领导具体负责,完善配齐配强厅关工委的机构和阵地建设,确保了“任务、人员、资金、时间”四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厅关工委工作顺利开展,在教育、引导、关爱、帮扶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了国土资源工作特色,宣传普及了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简约的生活理念。省关工委主任刘群英指出,国土厅关工委工作呈现出许多亮点特点,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二是厅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三是关工委工作具有国土资源特色。刘群英主任就结合国土厅工作实际如何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精神,讲三点意见。一、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要扣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着力学懂弄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明确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明确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弘扬“五老”精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关工委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二、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教育的永恒主题。要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要认真总结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引导帮助青少年一代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要立足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注重挖掘宣传国土资源队伍中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讲好“五老”故事,以榜样的事迹和精神打动、激发和引领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朋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以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夯实基础,增强活力。近年来,国土厅党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了很多的工作保障。基层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着力点,是整个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基础。厅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基层,要依靠“党建带关建”,对照 “五好”标准,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好老同志的优势作用,把弘扬“五老”精神和关心、保护“五老”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老同志,使广大“五老”在工作中感到温暖、受到鼓舞,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关心下一代事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用心用力用情做好这项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多为青少年解难题办实事,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二是注重思想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等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国土资源工作大局;三是抓住关键环节,要把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作为关爱帮扶的重点,制订重点关爱对象的帮扶措施,解决弱势青少年的实际问题;四是创新活动方式,更加注重活动形式、工作手段、组织方式的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五是夯实工作基础,在精力、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更多保障,按照“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有关要求,支持厅关工委对照“五好”标准,抓好自身建设,创建“五好”关工委;六是发挥“五老”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对青少年的关心、教育和帮助,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