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张家口市“英雄中队”有了自己的纪念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张家口市少先队“英雄中队”,非常珍爱自己的集体荣誉,他们相约,把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自己统一的纪念日,并开展“五月的鲜花献英雄”等相关主题教育或纪念活动,纪念日的提出,迅即得到市关工委和团市委的肯定、赞同和支持。

张家口市少先队“英雄中队”,始创于1987年6月1日,从第一支“长城中队”到2018年7月2日的第260支“董必武中队”的创建,已有31年的历程,并形成了全市校园文化活动的“小气候”,进而成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关心下一代育人品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曾于2010年在给张家口市关工委组编的《红旗映长城》一书贺函中指出,“张家口市关工委以创建‘英雄中队’来打造育人品牌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这充分表明中国关工委领导对张家口市关工委这项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从“长城中队”创建至今一直担任该市少先队“英雄中队”校外辅导员的市关工委委员袁宝莹同志说,孩子们相约把5月25日确定为英雄中队活动纪念日很有意义,因为 5月25日是徐向前元帅为本市第一支少先队英雄中队——“长城中队”题写队名的日子,也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张家口市怀来籍人——董存瑞壮烈牺牲的纪念日,在张家口市创建英雄中队的30多年时日里,能在孩子们的心中刻下英雄的丰碑,表明了孩子们非常珍爱英雄中队这个集体荣誉,我很有成就感。当孩子们相约把5.25确立为统一的“英雄中队”纪念日时,这对今后巩固、发展全市少先队英雄中队创建活动的成果,提升创建活动数量和质量,都更有信心了。

张家口市关工委主任乔登贵同志指出,张家口的少先队"英雄中队"在历届关工委老同志的具体帮助辅导下,累计创建了260支英雄中队,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并且始终坚守了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能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要求相契合,这是非常了难能可贵的。日前,英雄中队的孩子们能够相约把每年的5月25日设定为自己的统一纪念日,并开展“五月的鲜花献英雄”等系列相关主题教育和纪念活动,不仅反映了孩子们的政治成熟,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和“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英雄烈士保护法》和关工委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在青少年中的一种创举,这定会成为校园学英雄、赞英雄、爱英雄、传承英雄精神的群众文明建设活动、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被孩子们乐于接受的载体。相信纪念日的提出和设定,定会使校园红色文化教育的开展呈现出更加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市关工委校外辅导员王治良同志于2018.5.25专程到怀来 存瑞中心校指导五二五中队的成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