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泊头市关工委命名上世纪七十年代战备工程为教育基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6月28日,泊头市关工委、老促会命名原交河县战备指挥所为“泊头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关工委主任张玉良,老促会理事长刘增琴为基地挂牌。

交河县战备指挥所位于郝村镇王孔村,背靠老盐河,战略位置重要。65岁的王孔村老支书王金文介绍:指挥部建于1971年,全部是地下建筑,是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指示,沧州军分区批准修建的,是县委、县革委指挥作战的备用场所。

指挥所共有九间作战指挥室,每间10——20平方米不等。隧道曲折蜿蜒,长50余米,宽一米多,高两米余。人行其中,不觉窄仄。

历经40多年,隧道内淤土超过一米,但主体保存基本完好。2017年,王长清任镇党委书记,发现了这一“旧址”。直觉告诉他,这是一处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的良好基地,镇党委筹资10万元,清理淤土,修复残破部分,修建了展室,收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党委、革命委员会文件,民兵用品等文物百余件。出入口之间的地段建成一个小型公园,竖立着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简要介绍。

据了解,当年交河县境内修建(开挖)了不少类似建筑,这是仅存的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