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任丘市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妇联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5月18日,任丘市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妇联在第二实验小学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关工委主任吴占奎、副主任李老珠,教体局副局长兼关工委主任耿勇男、妇联副主任科员赵志敏等同志出席会议。教体局家庭教育讲师团全体讲师、第二实验小学各班班主任、骨干教师及500多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新丽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教体局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郝美囡老师作了主旨报告,列举了大量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家长介绍了许多实用的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家长在深层理解孩子的基础上,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充分发掘孩子内在的潜力,调动孩子主动学习的意愿,让学习能力成为每个孩子最有价值的人生竞争力。
任丘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老珠同志作了题为《搞好家庭教育,为孩子点亮人生航标》的讲话。针对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良倾向,就如何搞好家庭教育提出了要求:
一是搞好家庭教育,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强调家长要克服重智轻德的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切实抓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引好路、护好航。
二是搞好家庭教育,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强调家长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做到,为孩子树立榜样,确保家庭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搞好家庭教育,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强调家长要纠正大包大揽的作法,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努力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和自立能力,使他们成长为一个坚强独立、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人。
四是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引领家庭教育提升质量和水平。强调学校要克服以家长会代替家长学校的作法,按照师资化、教材化、课程化、规范化的要求,努力把家长学校办好,促进家庭教育提高质量,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使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任丘市教体局副局长兼关工委主任耿勇男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根据任丘实际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使命感,进一步落实责任,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为家长提供好服务,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宣传优秀家庭教育案例,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与会家长们普遍认为此次报告会贴近孩子生活学习实际,可操作性强,通俗易懂,有利于转变家庭教育旧的观念,进一步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发掘家庭教育潜能,促进孩子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