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任丘市召开乡镇关工委主任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18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5月14日,沧州任丘市召开乡镇关工委主任工作会议,市关工委主任吴占奎、副主任李老珠、仝长龙、田银龙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李老珠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印发了《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关于表彰2017年度先进个人的通报》、《任丘市关工委关于2018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通报》表彰了2017年度26名优秀“五老”志愿者、12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10名优秀青年标兵,38名优秀“三好少年”标兵。
市关工委主任吴占奎同志讲了意见。他说: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工作进行的紧张而又有节奏。按照年初市关工委制定的《2018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市关工委主动作为,相继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法治教育进校园、弘扬劳模精神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项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了五场大型报告会。同时紧锣密鼓地抓了全市40个标准化青少年教育工作室的创建工作,近日省市关工委检查组进行了检查指导,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下一步,各乡镇办事处、开发区关工委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集中精力,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做表率,把学习氛围造起来,把学习活动带起来,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责任,聘请政治素质好、有演讲工作能力的人才组成宣讲团,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以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以《任丘市青少年教育演讲报告成果汇编》为示范指导教材,利用重大革命传统纪念节日有序开展教育活动。继续抓好创建零犯罪学校和零犯罪社区活动,发挥好我市法制教育报告团和“五老”帮教队伍的作用,帮助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自觉融入法治社会。推动家长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辟更加便捷的学习沟通渠道。支持广大“五老”志愿者参与公民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
三是关注青少年特殊群体健康成长,尽最大努力多办实事做好事。要特别关注与关心失足、失学、失亲及农村留守儿童这一重点群体。与相关部门联手协作,动员更多的有社会责任心、有经济实力的爱心人士与“五老”志愿者,与身处困境的青少年结对帮扶,确保见人见物,帮扶到位。
四是在培养树立典型上使真劲,在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上用功夫,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继续深入抓好“三无四有”达标村创建工作,在典型示范的基础上抓扩展延伸,培养积累典型事例,在做深、做细、做实方面见到新成效。以创建标准化青少年教育工作室为先导,加强农村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把教育活动开展得更加卓有成效。
五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高为广大青少年服务办事能力。各基层关工委要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作动力,研究制定一整套完整的学习和工作运行制度,争当学习型、务实型关工委。
吴占奎同志最后勉励大家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密切配合全市中心工作,倾心尽力,为培育一代新人辛勤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美丽家乡增光添彩,做出新贡献!